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二、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

社会融入(Social Inclusion)是一个复杂、多维度的概念,加拿大学者朱迪思·麦斯威尔(Judith Maxwell)最先把社会融入作为一种政策工具加以界定,认为社会融入是流动人口逐渐建立起共享的价值观念、不断缩减经济差距,让其他个体感受到他们是共同体中的成员的过程。[15]另一名学者保罗·伯纳德(Paul Bernard)将社会融入区分为形式及本质两个层面,具体涵盖了经济、文化、社会及政治等测量指标。[16]芝加哥学派的代表学者罗伯特·E·帕克(Robert Ezra Park)把社会融入和融合看作个人或群体从其他群体获得记忆、情感、态度,并且共享他们的经历和历史的社会同化过程。[17]国内学者大多以经济、行为、文化、身份或心理等维度考察社会融入。[18]也包括了内外两个层面的内容,因此,本文主要从经济(就业)、行为(居住、交往)、政治(选举)等方面进行中国大陆移民社会融入的外部考察。


[15]Judith Maxwell. Social Dimensions of Economic Growth. Ottawa: Canadian Policy Research Networks,1996,86.

[16]Paul Bernard."Social Cohesion: A Critique", CPRN Discussion Paper. Ottawa: Canadian Policy Research Networks, Inc.1999,62.

[17]Park, R. E. Community Organization and the Romantic Tempe, in R. Park and E. W. Burgesseds. The City. Chicago and Londo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74.

[18]杨菊华:《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社会融入的指标体系—基于社会融入理论的进一步研究》,《人口与经济》,2010年第2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