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美国作为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的外来移民在美国的社会融入情况不尽相同。例如在20世纪之前,大批欧洲人移民美国,并且表现出热切认同美国文化、融入美国社会的现象,基于这一时期的移民特征,学术界提出了美国种族的“大熔炉”(Melting Pot)之说。但在20世纪后,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移民来源逐渐多元化,文化背景差异较大,外来移民的社会融入与种族融合已越发困难,于是产生了以“马赛克”(Mosaic)、“色拉盘”(Salad Bowl)取代“大熔炉”的说法。这些不愿意进入“大熔炉”的外来移民坚守着传统文化,并设法表现他们独特的文化特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日常生活和大众媒体高频率地使用“Diversity”(多样性)、“Multiculturism”(多元文化主义)来界定美国社会。对于这一现象,一些美国学者表达了对美国的担忧。如美国著名政治学者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他在《我们是谁》(Who Are We)一书中对美国移民的社会影响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美国的两大移民群体(精英人士和底层社群)冲击着传统的美国凝聚力。一是越来越多的精英人士以多元文化主义理论为圭臬,从内心深处轻视国民身份而重视自己所拥有的特殊的全球身份或跨国身份;另一个解构美国社会凝聚力的群体则来自社会底层,二战后美国所接纳的来自拉美、亚洲的数以千万计的移民群体自身固有的文化与美国主流文化相距甚远,又保留自己原来的文化、语言、传统、家庭和社会关系网络,从而使美国成为色拉盘。[20]亨廷顿对移民群体的分析,比较符合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现实情况。作为老年人,特别是在美国生活时间不长的来自中国大陆的老年人,大多数身处美国社会的底层,他们来到美国,只是将美国作为众多生活方式的另一种尝试和选择,既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传统,也缺乏融入美国社会的动力,一方面因为文化差异太大,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短时间内很难做出改变;另一方面,美国的很多地方已经形成了华人亚文化圈,华人新移民的就业、生活不存在困难,这也减少了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融入美国社会的压力,因此他们不愿意做出改变,仍旧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


[20]亨廷顿:《我们是谁》,新华出版社,2005年。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