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调研发现,住子女住房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大多通过子女办理亲属类移民来到美国,需要帮助子女照看孩子,外出就业率较低(占比16.4%);住老年公寓的一类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外出就业率相对较高(占比33.3%);拥有个人住房的一类大多在美国工作10年以上,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外出就业率相对偏低(占比22.9%);租房的一类大多为近10年内来到美国,外出就业率最高(占比72.2%)。住老年公寓的李女士说道:“我来自广东省江门市,于2004年来到美国,由女儿通过亲属移民的方式申请过来。我在这里帮她带孩子,我老公在华人超市打工。现在孩子大了,不需要我们照顾。我老公打工时按时缴纳美国社会保险税,干了十多年后,达到了退休条件,然后我们去年申请了老年公寓,那里的住宿条件很好,我们很满意。”(李女士,65岁。访谈地点:安娜堡市。

此外,还有为数不多的住在老板家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每天跟着老板上下班,老板以低于市场价的薪水进行雇佣。例如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的何女士夫妇说道:“我于1999年来到美国,通过庇护移民的方式获得美国身份,然后将我丈夫申请过来。我在底特律市区的一家餐厅做保洁,我丈夫也在这家餐厅打工,从事切配工作。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我们也不会英语,因此住在老板家的地下室,不用交房租。每天上班时老板开车带我们一起来上班,下班后老板开车带我们一起回来。虽然上下班方便,但和老板住一起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感觉如寄人篱下。而且因为住在老板家,老板给我们的薪水比同行要少,我一个月的薪水是1800美元,其他店的保洁人员薪水能达到2200美元。等我们达到了申请老年公寓的资格,我们就搬出老板家。”(何女士,66岁。访谈地点:底特律市。

从居住区域的选择来看,拥有个人住房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大多在华人占多数的成熟的社区居住,如安娜堡市、特洛伊市、诺维市等市镇,大多处于较好的学区位置。租房的老年移民群体也大多选择华人较多、离华人超市较近的公寓,或者租住其他华人的房屋,很少租赁白人的房屋。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