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驱动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以深圳创新经济形成和发展为例

作者:张猛 戴欣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学展示了一个更深入的过程视角,对于理解深圳发展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催生的移民城市深圳,在改革家引领和市场激励作用下,深圳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范式。由于社会分层被打破,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才得以融合,更好地实现智力型生产要素的流动,高效的社会网络被建立,企业家精神被激发,配以政府“创新诱导型”政策措施,深圳在国家财政投入不多、文化教育水平不高,高端创新人才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理解社会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市场、政府、社会的协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是深圳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摘要]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学展示了一个更深入的过程视角,对于理解深圳发展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催生的移民城市深圳,在改革家引领和市场激励作用下,深圳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范式。由于社会分层被打破,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才得以融合,更好地实现智力型生产要素的流动,高效的社会网络被建立,企业家精神被激发,配以政府“创新诱导型”政策措施,深圳在国家财政投入不多、文化教育水平不高,高端创新人才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理解社会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市场、政府、社会的协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是深圳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创新 社会驱动 社会资本 现代化经济体系 高质量发展

[中图分类号] F014.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5-0034-13


一、引言

在经济学话语体系下,发达国家被认为是发达市场经济的典范,而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般被归结为市场体系缺失或不完善。那么如何理解最近20年来欧洲日本经济的停滞和美国“锈带”的产生,是否在市场框架不变的情况下,还存在不可忽视的因素能极大地影响经济运转呢?2019年上映的引人深思的纪录片《美国工厂》提出了一个现实主义的解释视角,该片讲述了中国福耀集团在美国投资办厂面对重重工会阻力的遭遇,揭示出发达国家制造业衰败的深层次原因。影片所刻画的情节符合已故马里兰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曼瑟·奥尔森在《国家的兴衰》中所描述的分利型社会的典型特征。社会陷入僵化将引起经济的衰落。现代市场经济的规则趋于一致,但市场、政府、社会和空间环境以不同方式组合,就会形成差异化的经济形态和市场模式,例如同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内,旧金山和洛杉矶的经济形态就有明显可见的差异; [1]同处经济较发达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苏州和温州经济模式迥异。[2]市场经济具有一般性规律,也有不可忽视的特殊性表现,所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的同时,也需要谋求与政策、社会、空间的协调,研究经济发展应参考具体、真实的经济活动,从中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规律。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资助项目(GGFW2016081915584777);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2018年度项目“深圳市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在全国最前列研究”(SZ2018B006)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