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驱动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以深圳创新经济形成和发展为例

作者:张猛 戴欣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学展示了一个更深入的过程视角,对于理解深圳发展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催生的移民城市深圳,在改革家引领和市场激励作用下,深圳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范式。由于社会分层被打破,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才得以融合,更好地实现智力型生产要素的流动,高效的社会网络被建立,企业家精神被激发,配以政府“创新诱导型”政策措施,深圳在国家财政投入不多、文化教育水平不高,高端创新人才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理解社会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市场、政府、社会的协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是深圳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2.市场经济中文化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工业革命以来的现代经济历史中,资源禀赋与经济发展之间更多是弱关联和短效应,社会文化与经济发展之间则普遍存在强关联和长效应。目前经济发展水平高且相对稳健的国家大部分分布在少数相对固定的几个文化圈中。马克斯·韦伯从文化的视角解释了市场经济下人类活动的差异:韦伯发现新教的教义(尤其是加尔文教派)与市场经济下理想的人类行为方式最为一致,在韦伯观察范围内,商业发达的地区往往是新教教徒聚集的地区,新教教徒往往是一个地区商业最成功的群体。 [9]

现代经济社会学认为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变量,资源禀赋是外在条件,文化和价值观决定了人和社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问题。文化如何影响经济难以度量,马里亚诺·格龙多纳为此提出了一个分析框架,该分析框架并非用于评判不同文化的高低优劣,只是提供了参照系,说明哪些文化特质和观念更适合市场经济,这些特质和观念可以被任何一种文化所吸收。格龙多纳认为:(1)一个经济体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同诱惑,小有成绩之时最容易沾沾自喜而让经济发展昙花一现,具有一套保持精进的价值观和决策体系,是实现长期发展的关键。 (2)内在价值观和工具主义价值观应相互结合,功利价值观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短暂的,边际效益快速递减,而内在价值观则可以长期策动经济发展。(3)社会中各种各样的价值观形成价值体系,亲市场经济的价值体系对经济发展有利。(4)格龙多纳还对20种具体的文化观念进行了分析,解释这20种具体观念以什么样形式促进或者阻碍经济发展,包括宗教信仰、信任、道德观、财富观、竞争观、公平观、工作观、对“异类”的态度、时间观等。 [10]发展中国家通过有意识地规范和塑造社会文化,可以引导经济行为,调整利益关系,稳定经济秩序。 [11]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