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驱动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以深圳创新经济形成和发展为例

作者:张猛 戴欣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学展示了一个更深入的过程视角,对于理解深圳发展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催生的移民城市深圳,在改革家引领和市场激励作用下,深圳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范式。由于社会分层被打破,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才得以融合,更好地实现智力型生产要素的流动,高效的社会网络被建立,企业家精神被激发,配以政府“创新诱导型”政策措施,深圳在国家财政投入不多、文化教育水平不高,高端创新人才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理解社会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市场、政府、社会的协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是深圳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2.市场激励机制、示范效应与社会观念的融合

固有观念一旦形成,需要较强的刺激才能实现转变。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极为贫困的时代,市场激励机制给深圳民众带来了强烈的刺激,促使由移民重组的城市迅速接受了市场经济价值观念的洗礼。1979年蛇口码头建设期间,承担土方运输的施工方是国营单位,习惯吃“大锅饭”的工人每天每车只能完成20~30车次的土方运输,施工进度缓慢。经管委会研究制定了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实施每天定额55车次工作量,超额部分每车次奖励4分钱人民币,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工人的劳动积极性,每车每天工作量提升到150车次,使该段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多创造130万元产值,工人的奖金只占多创造产值的2%,工人们用奖金购买彩电等重要“炫耀性”物资,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故事的传播。 [24]一些大胆的改革措施如外汇调剂机制、股票发行和股市的建立等,这些重大的改革不仅在经济上改变财富结构,更对市民价值观念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和重塑。

深圳涌现出一批明星企业家,他们不仅实现了个人的成功,也在领悟市场经济方面走在前列,以其个人经历与感悟对社会产生启迪,例如王石所著的《道路与梦想:我与万科20年》不仅是企业成长的记录,更是对转型社会的深入思考,让民众以更高的格局理解成功企业家,企业家被视为社会偶像。

香港为深圳形成市场经济社会观念提供了参照系。香港人在人均收入水平已经较高的情况下,依然吃苦耐劳,不放过任何一个市场机遇,“狮子山精神”是新教伦理的现代世俗版本。深圳是香港居民往返内地的门户,也是很多香港居民在内地的居住地,两地市民的深度接触,有助于市场观念的传播。深圳政府在政策规划方面也大力学习香港的经验,降低了改革的试错成本。深圳可以直接收看香港电视,收听香港广播,香港的时事热点和影视节目对深圳市民意识、法律意识、社会责任、义工精神等与现代市场经济匹配的社会规范均有启迪作用。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