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驱动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以深圳创新经济形成和发展为例

作者:张猛 戴欣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学展示了一个更深入的过程视角,对于理解深圳发展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催生的移民城市深圳,在改革家引领和市场激励作用下,深圳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范式。由于社会分层被打破,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才得以融合,更好地实现智力型生产要素的流动,高效的社会网络被建立,企业家精神被激发,配以政府“创新诱导型”政策措施,深圳在国家财政投入不多、文化教育水平不高,高端创新人才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理解社会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市场、政府、社会的协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是深圳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3.“民企之都”形成的社会原因

深圳的产业发展由市场选择,政府只提供政策跟进,维护市场秩序。 [25]深圳的手机产业集群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在2013年之前,中国手机产业主要有北京和深圳两个生产集群,北京的手机产业集群是等级森严的以诺基亚为中心的封闭体系,与本土经济联系很少,产业集群的空间区域位于北京星网工业园这一明确的区域内,是典型的“飞地产业集群”;而深圳的手机集群是平等开放的开放体系,大中小企业星罗棋布,地理上以华强北为中心辐射珠三角数千平方公里,并无明确的业务和空间的边界,是典型的社会网络型本土产业集群。 [26]深圳产业集群展示出对市场机遇的敏锐反应和韧性,从山寨功能机到品牌智能机,深圳手机产业集群的形态一直在适应性变化,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上下游协作的支持,而北京的产业集群随着功能机时代的结束和诺基亚垄断地位的丧失而解体,其手机产业园区已转租其他行业企业。

同乡圈、校友圈、雇主圈等一系列新的社会网络,借助“差序格局”[5]连接形成了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市场经济网络。IT界的深圳大学校友、电子通讯产业界的华为系、信息产业的腾讯系、地产公司经理人的万科系、地产界的潮汕商会、商业和投资领域的福建商会乃至各大学校友会等形成市场经济池塘中一个个环形波纹,大小不一、相互交织、相互影响,信息能跨圈传递,好的项目容易获得融资,有技能的人才能够得到推荐。因此,经济能在产业变迁中自主地利用机遇,吸收冲击和分散成本。“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口号的知名度和接受度相当高,说明存在无数圈层网络的深圳已经构建了共同的“社会想象”,包容性(或者说不排外)超越了基于乡土关系促进建立开放的社会网络类型,深圳新移民从原有社会关系中“脱嵌”,融入深圳市场经济的社会体系中。

深圳被誉为“中国民营企业之都”,其社会原因可以归纳为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和发达的社会网络,使深圳形成大量本土产业集群。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相比,深圳市值千亿级以上的企业数量差异不大,差异在于金字塔之下的层次,深圳拥有百亿级以上的民营企业有上千家,十亿级的企业有上万家,亿级企业数不胜数,而这些百亿、十亿级别的企业往往与顶端大企业存在密切的业务联系,是产业集群的一部分。 [27]国内其他一线城市经济顶端的往往是大型国有企业和外资性质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往往与本地经济关联度不高,甚至还可能有“挤出效应”,并不像深圳这样位于金字塔上中下不同位置的众多民营企业相互之间产生丰富广泛的业务交叉。深圳的社会网络像高速公路一样四通八达,为民企产生和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深圳也因此得到“中国民营企业之都”的头衔。


[5]费孝通研究中国的乡土社会创造了“差序格局”的概念,描述中国传统社会的网络关系如同一把石子丢入池塘形成相互重叠的圈子,即以个人为中心,随血缘、姻亲、同学、同乡等关系渐远渐弱。参见:费孝通.江村经济[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