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驱动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以深圳创新经济形成和发展为例

作者:张猛 戴欣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学展示了一个更深入的过程视角,对于理解深圳发展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催生的移民城市深圳,在改革家引领和市场激励作用下,深圳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范式。由于社会分层被打破,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才得以融合,更好地实现智力型生产要素的流动,高效的社会网络被建立,企业家精神被激发,配以政府“创新诱导型”政策措施,深圳在国家财政投入不多、文化教育水平不高,高端创新人才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理解社会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市场、政府、社会的协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是深圳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深圳建市40年来,能够一定程度上实现社会自发的持续产业升级,产业政策一直在发挥幕后作用,这在中国城市发展历史中极为特殊。本文分析的深圳经验体现出这样的过程:显性的市场机遇和诱导性政策与隐性的社会资本有机结合作为输入变量,在市场经济运行体系内创造出产业集群、丰富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情境,演化出产业分工的细化和裂变,产业重组创造新的产业和创新网络内的知识扩散,作为结果输出的是深圳自发的持续产业升级,如图3所示。

image.png

四、结论与展望

深圳市政府因势利导,助推行业竞争发展,保持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清晰,使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一定程度上实现社会自发产业升级的原因。这是对深圳经济模式的一种社会学解读。从深圳的发展经验看,独特的社会资本有力地推动了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没有理解深圳发展的隐性因素,生搬硬套深圳的显性“经验”,无法复制深圳的成功。当然,深圳自身也应意识到,深圳的社会活力是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泉,不断推高的成本正在对社会体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部分重要产业的外迁是直观表现,如果外迁速度大于内生速度,就会出现产业空心化;标准化的人才引进政策在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同时,也“定义”了人才,降低人力资本多元性,忽略了“边缘人”是创新的主力。深圳更应该警惕,从2007年到现在,再没有新的知名企业出现。 [40]因此,深圳需要培养一批经济社会学者,有意识地对各项重大政策做出社会影响评价,必要情况下实施有效的社会工程,促进社会资本更高效地积累,保持深圳的社会活力,提升深圳长久竞争力。

高质量的市场经济不是虚拟的模型,而是在市场、政治、社会和空间等几种力量共同塑造下的真实存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该有意识地培育社会资本,协调市场、政府和社会三者关系,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加快创新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法治环境、促进收入提高,这是深圳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