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驱动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以深圳创新经济形成和发展为例

作者:张猛 戴欣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学展示了一个更深入的过程视角,对于理解深圳发展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催生的移民城市深圳,在改革家引领和市场激励作用下,深圳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范式。由于社会分层被打破,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才得以融合,更好地实现智力型生产要素的流动,高效的社会网络被建立,企业家精神被激发,配以政府“创新诱导型”政策措施,深圳在国家财政投入不多、文化教育水平不高,高端创新人才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理解社会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市场、政府、社会的协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是深圳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3.社会网络与产业集群

涂尔干通过网络和角色来理解社会经济。不同网络内容易获得的资源不同,人们在特定网络中寻求特定的资源和技能,社会网络也创造经济惯例和制裁手段,可以大幅简化计算,降低交易成本,避免机会主义行为。波兰尼提出了“嵌入性”[3]概念,认为社会拥有某些共同的共有观念或社会想象,个人“嵌入”社会的各种规制当中,建立稳定的社会结构。 [12]马克·格兰诺维特1985年发表《经济行动与社会结构—嵌入性问题》开辟了新经济社会学,纠正了社会学过度强调社会的倾向,也指出了经济学完全忽视社会的严重缺陷。格兰诺维特认为真实世界的行动者“嵌入”在当下具体的社会关系当中,遵循习俗惯例来追求利益,但也并非完全处于社会被动,同时指出,正是因为网络内存在约定习俗、普遍信任,行动者之间才容易相互认知与合作,经济才有效率,经济学在个体行为分析中完全抛开社会关系网和信任以追求效率是缘木求鱼。 [13]

市场经济中的产业集群是可视化的社会网络,一般而言,本土产业集群具有鲜明的社会有机网络特征。共享的区域文化,成员的社会互动频繁,给解释产业集群的产生和演化提供了社会学视角。但应特别注意,社会网络的存在要比产业集群远为广泛,社会网络是产业集群的必要非充分条件,高质量产业集群的产生需要社会资本,社会学中用社会资本视角分析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新的范式。 [14]如果社会网络中所奉行生存哲学是彼此之间相互设防、相互欺骗或不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价值观等,那么这样的社会网络难以形成现代化的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的产业集群[4]。社会网络与产业集群之间不是静态的关系,社会网络的状态决定了产业集群的发展阶段: (1)网络“嵌入”和信任增进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2)知识分工和网络学习提升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3)网络失衡和“嵌入性”依赖导致产业集群的衰落。[15]社会学和相近的人类学、民族志等学科在刻画社会网络的运作方式上采用社会调查、“深描”(thick description)等方法,能给具体社会网络-产业集群提供有深度的理解,对于理解其他社会网络则可提供参照。

产业集群也是经济学界的热点问题,始于马歇尔19世纪末工业区的概念,到20世纪90年代波特提出国家竞争优势后,产业集群的重要性被提升,克鲁格曼在新经济地理中也把产业集群放入分析框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具备韧性和竞争力的组织因素,但主流经济学对集群的产生和运作机制只用资本有效性和地理差异来解释,这对跨国公司主导的“飞地产业集群”有效,而对本地自发产业集群则不够充分。随着可获得的数据越来越多和计算能力的增强,现代经济学对社会网络的研究也取得进展,使用经济学方法的社会经济学针对一个事实:“人类本质上是一个社会化的物种,有相互交往的模式,而这些交往模式塑造了人类行为。人们的看法、购买什么产品、是否投资教育、是否犯罪等,都受朋友和熟人的影响。最终,完整的人际关系网络—它有多紧密,是否有群体被隔离,谁占据中心地位—影响了信息的传播和人们的行为。”[16]经济社会学使用更加规范的数据并以家庭、公司、国家、金融机构作为网络节点来展开研究,如诺贝尔奖得主班纳吉等人使用网络数据,发现印度乡村的小额贷款业务参与者具有很强的“同伴效应”,即一个家庭的决策与朋友的决策高度相关。 [17]鉴于经济学对社会网络观念的改变和对社会网络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发展经济学、劳动力市场、风险、公共政策、国际贸易、金融市场等将通过结合网络分析以增强解释能力,社会经济学研究有必要不断扩大,成为经济学家的基本工具之一。经济学的定量分析与社会学的具体研究结合,能更好阐释社会网络与经济运转的关系。


[3]分别是《集体行动的逻辑》《国家的兴衰》《权力与繁荣》。

[4]德国哥廷根大学贝克尔特教授解释“嵌入性”是指经济情境中受到特定的社会、文化、政治和观念的结构影响,行动者与社会环境之间存在一刻也不可分割的关系。参见:简斯·贝克尔特,叶鹏飞.经济社会学与嵌入性:对“经济行动”的理论抽象[J].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4(06):85-95.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