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驱动视角下的高质量发展*—以深圳创新经济形成和发展为例

作者:张猛 戴欣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社会学展示了一个更深入的过程视角,对于理解深圳发展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改革开放催生的移民城市深圳,在改革家引领和市场激励作用下,深圳建构了较为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范式。由于社会分层被打破,掌握不同技能的人才得以融合,更好地实现智力型生产要素的流动,高效的社会网络被建立,企业家精神被激发,配以政府“创新诱导型”政策措施,深圳在国家财政投入不多、文化教育水平不高,高端创新人才匮乏等不利条件下,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结合丰厚的社会资本是深圳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理解社会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市场、政府、社会的协同,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布局,是深圳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更是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所在。


深圳企业家的初始资本投入相对较低,但技术投入强度最高,企业家的社会网络和交流非常频繁。与同类企业相比,深圳的初始投资额仅是上海的2/3和北京的2/5,但年度创新投入是上海、北京同类企业的2倍。深圳的社会网络更加发达,从企业家之间的沟通看,深圳企业家之间相互咨询建议的密切度远高于其他被调查地区,每天与其他企业家沟通的比例是北京和上海企业家的两倍半,这与深圳作为“民企之都”具有发达的社会网络相一致,见图2。

image.png

深圳具有尊重企业家的文化,企业家比政府官员更受尊重。 [36]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由市民与专家共同推选出的“深圳十大观念”,其中“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敢为天下先”等提法体现了深圳对企业家和创新的社会友好度。深圳企业家并未格局固化,而是呈现代际重叠,深圳第一批企业家主体已是70多岁的老人,新锐知名企业家更是只有30岁左右。 [37]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