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的成效与经验*——基于全国范围网络调研数据的分析

作者:赵红军 石佳鑫 左百官 杨晓辉 陈娜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2019年末—2020年的新冠疫情必将因为其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深而载入史册。本文基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71个城市的网络调研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中居民与企业个体应对疫情的行为变化,居民生活、消费、出行行为变化,工作学习方式变化,身心健康变化,企业行为变化等。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包括居民和企业个体的生产、经营、生活、学习等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负面冲击。我国广大居民个体和企业都对新冠疫情产生的冲击做出了必要及时的预防与反应,外出出行、交往、出差的频率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应酬、来往大幅度减少,家庭生活、组织关怀与亲情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同时,疫情的冲击也为全社会进行经济、管理、商业、企业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文章首次从微观个体和大样本调研的角度证明了我国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调研结果也充分彰显了儒家文化基础上亲民政府、团结社会、良好居民与企业个体之间的紧密关联和融洽的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一切为了人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务实有效的治理举措、社区联防联控的治理举措等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新冠疫情的最大制度优势。


(四)民众身心健康方面的变化

在身心健康方面,如图7所示,调查显示,仅有27.18%的被调查者表示新冠疫情未对自己的心理和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而48.86%的被调查者表示会比平时更容易紧张和着急,有超过20%的人表示更容易衰弱和疲乏、无缘无故害怕以及出现作息不规律,分别占比21.89%、20.97%、31.85%。而53.58%的被调查者在疫情期间会注重增强营养,提升免疫力,经常参加身体锻炼,有35.62%的被调查者会偶尔锻炼,8.33%的被调查者很少锻炼,仅有2.46%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任何锻炼。可见,受疫情影响,民众的精神心理与身心健康问题也对民众造成了重大影响,而不实信息和虚假信息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公众的恐慌和焦虑程度,促使民众对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重视,日益认识到了健康与锻炼的重要性。

image.png

(五)企业行为方面的变化

从企业个体层面看,疫情期间,有15.60%的被调查者表示所在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有22.07%的被调查者表示上班时间没有改变,有13.20%的被调查者表示上班时间减少了;从工作内容的变化来看,有20.02%的被调查者表示工作内容增加了,27.73%的被调查者表示工作量并未改变,8.79%的被调查者表示工作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薪资福利方面,有16.70%的被调查者表示所在企事业单位在疫情期间增加了薪资福利,有31.38%的被调查者表示薪资福利保持不变,12.51%的被调查者表示薪资福利因疫情而减少;在人员变动方面,有15.51%的被调查者表示疫情使得人员增加,有29.24%的被调查者表示工作人员无变化,14.03%的人表示员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

在有关被调查者是否认可企事业单位针对疫情相关防控措施的调查中,如图8所示,被调查者普遍对企事业单位在人文关怀、远程办公、返岗监测与防护措施、规章制度的灵活性四方面的措施安排上比较认可,占比分别为85.48%、84.70%、87.31%、83.63%。由此可见,企事业单位在此次新冠疫情过程之中的防控措施及安排得到了大多数被调查者的认可。除此之外,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也是企业的一种责任。从调研情况来看,企事业单位防护措施的落实到位也为我国抗疫成功以及全社会的复工复产做出了贡献。

image.png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