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的成效与经验*——基于全国范围网络调研数据的分析

作者:赵红军 石佳鑫 左百官 杨晓辉 陈娜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2019年末—2020年的新冠疫情必将因为其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深而载入史册。本文基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71个城市的网络调研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中居民与企业个体应对疫情的行为变化,居民生活、消费、出行行为变化,工作学习方式变化,身心健康变化,企业行为变化等。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包括居民和企业个体的生产、经营、生活、学习等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负面冲击。我国广大居民个体和企业都对新冠疫情产生的冲击做出了必要及时的预防与反应,外出出行、交往、出差的频率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应酬、来往大幅度减少,家庭生活、组织关怀与亲情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同时,疫情的冲击也为全社会进行经济、管理、商业、企业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文章首次从微观个体和大样本调研的角度证明了我国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调研结果也充分彰显了儒家文化基础上亲民政府、团结社会、良好居民与企业个体之间的紧密关联和融洽的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一切为了人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务实有效的治理举措、社区联防联控的治理举措等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新冠疫情的最大制度优势。


从被调研者疫情期间的就业状态来看,被调研者以正常上班、在家上课以及在家办公居多,单项占比均在30%左右,具体为正常上班的占比35.91%,在家办公的占比为30.87%,在家上课的占比为29.95%。另外,去学校上课,待业、居家隔离等状态占比均在10 -20%之间。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调研,疫情期间报告在家待业的人群占比在15.05%左右。图3给出了详细的调查结果。从被调研者迁移情况看,调研发现,60%的被调研者在疫情期间没有进行跨区域流动,有22%的被调研者为省内流动,有14%的被调研者进行了跨省流动。另外,还有少部分进行了国际流动,占比为4%左右。相比往年,参与国际流动的比率下降不少。从被调研者周边新冠疫情感染情况看,有67%的被调研者表示社区周围无感染者,有13%的被调研者表示在同社区内有感染者,还有15%的人表示在相邻社区有感染者。另外,还有5%的被调研者表示他们认识的人群中有感染情况发生。

image.png

(三)调研信度与效度分析

本次调研信度和效度分析检验结果表明,有效填写问卷有6737份,在总调研问卷中占比42%。各变量的Cronbach’s Alpha系数为0.966,大于0.7的门槛值,说明调研所获得的各变量具有良好信度。量表的KMO值为0.975,Bartlett的球形检验显著性为0.00。在KMO值接近于1且球形检验非常显著的情况下,说明调研的效度良好。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