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的成效与经验*——基于全国范围网络调研数据的分析

作者:赵红军 石佳鑫 左百官 杨晓辉 陈娜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2019年末—2020年的新冠疫情必将因为其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深而载入史册。本文基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71个城市的网络调研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中居民与企业个体应对疫情的行为变化,居民生活、消费、出行行为变化,工作学习方式变化,身心健康变化,企业行为变化等。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包括居民和企业个体的生产、经营、生活、学习等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负面冲击。我国广大居民个体和企业都对新冠疫情产生的冲击做出了必要及时的预防与反应,外出出行、交往、出差的频率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应酬、来往大幅度减少,家庭生活、组织关怀与亲情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同时,疫情的冲击也为全社会进行经济、管理、商业、企业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文章首次从微观个体和大样本调研的角度证明了我国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调研结果也充分彰显了儒家文化基础上亲民政府、团结社会、良好居民与企业个体之间的紧密关联和融洽的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一切为了人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务实有效的治理举措、社区联防联控的治理举措等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新冠疫情的最大制度优势。


(二)中国政府是勇于面对困难、高度负责任的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种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社会主义政府形象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彰显

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受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成为了这场战“疫”的首要工作。习近平主席在连线武汉防控一线时强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一是采取多项措施,包括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开学时间、支持网上办公、对湖北全省停运公共交通,对湖北武汉进行封城等多方面举措,以减少人员流动,控制新冠疫情传播。如图9所示,在本文有关回想中国过去两个月的抗疫历程该如何评价的相关调查中,分别有71.6%和79.81%的被调查者认为湖北武汉封城的时间比较及时,封城的效果比较显著,这就从全国调研数据的角度证明了此次疫情防控决策的及时、果断、正确和有效性。

二是各地派遣多支援鄂医疗队。自2020年1月24日起,全国已派出346支援鄂医疗队,共42600人,其中超过3.5万名援鄂医护人员分布在武汉,超过7000名援鄂医护人员分布在湖北其他16个市县。援鄂医疗队的到达直接缓解了湖北地区医护人员短缺的局面,有效地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如图9所示,在本文有关医疗应对措施效果的认可度调查中,有91.94%的被调查者认为派出援鄂医疗队效果很好。这也从另一角度证明了派遣援鄂医疗队可以有效地应对武汉疫区医疗资源紧缺的局面,缓解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与风险。

三是调集全国医疗资源驰援武汉。截至2020年4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累计为湖北等地区调拨了医用防护服超过800余万件,医用隔离面罩(眼罩)165万个,免洗手消毒液357吨,手持红外测温仪66万台,负压救护车1000余辆,呼吸机等医疗救治设备超过了7万台套,为湖北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医疗物资有效地满足了湖北和武汉地区疫情防控的需求。如图9所示,在本文有关医疗应对措施效果的认可度调查中,有91.94%的被调查者认为我国在全国范围内调度医疗物资效果很好,这也能够间接证明我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调配医疗物资能够很好地解决湖北地区医疗物资紧缺与不匹配的现状。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