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的成效与经验*——基于全国范围网络调研数据的分析

作者:赵红军 石佳鑫 左百官 杨晓辉 陈娜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2019年末—2020年的新冠疫情必将因为其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深而载入史册。本文基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71个城市的网络调研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中居民与企业个体应对疫情的行为变化,居民生活、消费、出行行为变化,工作学习方式变化,身心健康变化,企业行为变化等。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包括居民和企业个体的生产、经营、生活、学习等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负面冲击。我国广大居民个体和企业都对新冠疫情产生的冲击做出了必要及时的预防与反应,外出出行、交往、出差的频率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应酬、来往大幅度减少,家庭生活、组织关怀与亲情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同时,疫情的冲击也为全社会进行经济、管理、商业、企业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文章首次从微观个体和大样本调研的角度证明了我国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调研结果也充分彰显了儒家文化基础上亲民政府、团结社会、良好居民与企业个体之间的紧密关联和融洽的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一切为了人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务实有效的治理举措、社区联防联控的治理举措等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新冠疫情的最大制度优势。


(二)民众生活、消费支出与出行行为方面的变化

在生活方面,如图4所示,有91.39%的被调查者在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时间长度达15天以上,其中超过60天的占比35.42%,还有63.74%的被调查者表示宅家期间会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居家生活,和家人好好相处。从1月20日开始,全国大多数人都开始宅在家里,这会使得家庭的互动模式和亲密关系发生了改变,家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呆在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琐事与幸福。

image.png

在消费支出方面,如图5所示,61.44%的被调查者表示在食材采购方面支出变动最大,67.46%的受访者表示在生活日用方面的支出变动最大,72.84%的被调查者表示在口罩、药物等医疗用品方面支出变动最大。由此可以看出,在受到疫情加之全球经济下行影响下,公众的可支配收入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对收入预期的变化也使得家庭的消费倾向发生了改变,疫情防护和消杀物品成了民众疫情防控期间支出变动最大的方面;另外,民众也更倾向于选择以维持基本生活需要为主的消费,而交通、电子产品、服饰美容、外卖餐饮等方面的支出大幅减少。可以发现,受此次疫情影响,民众的消费观念、消费结构和消费心理产生了一定程度变化,开始倾向于更谨慎、更理性的消费,较多保证消费能力之内的生活性消费,而大幅了减少非理性、奢侈消费,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我国消费的转型升级。

image.png

在交通出行方面,92.64%的被调查者有效减少了外出活动频率,92.22%的受访者较好地保持了社交距离。如图6所示,相比之前的出行方式,被调查者更愿意使用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出行的人超过了50%,其中愿意使用步行方式出行的占比66.77%,选择使用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的仅占7.73%、8.40%、9.93%。可见,受疫情影响,由于对聚集性感染的担忧,公众会较少选择公共交通,而选择步行、骑车以及驾车出行的比例大幅提升。

image.png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