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的成效与经验*——基于全国范围网络调研数据的分析

作者:赵红军 石佳鑫 左百官 杨晓辉 陈娜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2019年末—2020年的新冠疫情必将因为其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深而载入史册。本文基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71个城市的网络调研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中居民与企业个体应对疫情的行为变化,居民生活、消费、出行行为变化,工作学习方式变化,身心健康变化,企业行为变化等。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包括居民和企业个体的生产、经营、生活、学习等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负面冲击。我国广大居民个体和企业都对新冠疫情产生的冲击做出了必要及时的预防与反应,外出出行、交往、出差的频率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应酬、来往大幅度减少,家庭生活、组织关怀与亲情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同时,疫情的冲击也为全社会进行经济、管理、商业、企业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文章首次从微观个体和大样本调研的角度证明了我国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调研结果也充分彰显了儒家文化基础上亲民政府、团结社会、良好居民与企业个体之间的紧密关联和融洽的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一切为了人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务实有效的治理举措、社区联防联控的治理举措等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新冠疫情的最大制度优势。


另外还有不少文献,仅通过理论、逻辑推理角度对中国新冠疫情应对做出总结,而没有大量数据作为支撑。比如,高原,李安增 (2020)[8]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最大政治优势和基本经验。陈林等(2020)[9]认为政府应加快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采取积极的干预政策。武汉大学发展战略研究院 (2020)[10]对武汉疫情防控各阶段特征的深入分析,总结出我国战“疫”的六大经验,主要有发挥体制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科学防治措施、严守社区防线、推动科技运用、深化国际合作等。刘应杰(2020)[11]认为中国取得新冠疫情胜利的经验主要有发挥制度优势、中国的非凡实力、全民的凝聚力及高度自觉性与纪律性、信息公开透明、舆论正能量等。乌日图 (2020)[12]认为,在疫情期间,我们暴露出的短板主要在疾控体系、卫生体系、医疗保障制度以及社会经济政策等方面。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国外学者从国际防控角度对各国在疫情期间做出的努力进行了总结。比如Michele Belot等(2020)[13]通过调研问卷形式对6个国家居民在生活状态、收入、社交行为等多个维度进行调查,通过记录人们在新冠大流行后如何调整自己的行为以及他们对本国所采取防控措施的看法,总结与评价各个国家出台的防控政策的效果以及不足。 Thiemo Fetzer等人(2020)[14]通过全球调研数据发现,在疫情期间,人们对未来的经济趋势抱有悲观情绪,并发现这种悲观情绪与个人对新冠疫情流行风险的预期存在因果关系。但从总体上来看国外学者对新冠疫情的研究还比较少,调研的范围样本也不多。这也进一步说明,本文研究存在一定的创新性与前沿性。

本文主要针对中国范围内的居民进行深入调研,目的是从居民个体的角度,弄清楚居民和企业个体对中国疫情防控的态度、对防控措施的完善程度以及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个体行为变化,在此基础上,总结了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应对经验与成效及其背后的中国制度优势。

相对于现有疫情防控的研究而言,本研究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创新:一是,基于居民个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态度与行为变化的需求者视角,能够看出中国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政策、举措的有效性,为此提供大量微观数据支撑;二是,与西方疫情防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基于居民个体视角的调研,能够看出中国基于儒家文明基础上的整个社会文化、政府、制度与政策之间的紧密关联关系,为总结我国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寻找微观行为支撑。三是,试图为世界应对诸如新冠疫情之类的公共卫生冲击、自然冲击,提供一些中国经验、举措、做法借鉴,期望全球尽快战胜新冠疫情。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