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的成效与经验*——基于全国范围网络调研数据的分析

作者:赵红军 石佳鑫 左百官 杨晓辉 陈娜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2019年末—2020年的新冠疫情必将因为其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深而载入史册。本文基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71个城市的网络调研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中居民与企业个体应对疫情的行为变化,居民生活、消费、出行行为变化,工作学习方式变化,身心健康变化,企业行为变化等。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包括居民和企业个体的生产、经营、生活、学习等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负面冲击。我国广大居民个体和企业都对新冠疫情产生的冲击做出了必要及时的预防与反应,外出出行、交往、出差的频率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应酬、来往大幅度减少,家庭生活、组织关怀与亲情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同时,疫情的冲击也为全社会进行经济、管理、商业、企业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文章首次从微观个体和大样本调研的角度证明了我国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调研结果也充分彰显了儒家文化基础上亲民政府、团结社会、良好居民与企业个体之间的紧密关联和融洽的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一切为了人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务实有效的治理举措、社区联防联控的治理举措等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新冠疫情的最大制度优势。


四、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成效与经验

从如上内容来看,此次调研覆盖面广,调查获得的信息量丰富,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从国内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作为居民个体和企业个体的行为,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这种行为的改变,对政府疫情防控举措的配合和积极响应,从另一个角度恰恰证明,中国国内疫情的防控与治理是有成效的,是成功的。

(一)中央最高决策层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这是中国取得防控新冠疫情重大胜利最可靠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1月25日及时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及时派出指导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临一线坐镇指挥,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二是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效运作,在47天内共召开了16次会议。从表1可见,这16次会议都是根据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及时果断地拟定新的对策。不仅如此,这16次会议的主题也体现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明确阶段性特征和工作重点:在疫情防控初期,会议的主题围绕着湖北武汉地区的医疗防控工作与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新冠疫情在国内的流行速度两方面内容展开;在疫情防控相持阶段,“分区分级”成为了这段时间的主题词;在疫情决胜阶段,会议主题围绕民众民生与防范疫情输出输入展开,体现了中国以人为本和高度负责的社会主义政府形象。

三是中央对一批防疫工作不力的地方官员进行严肃查处。比如,湖北省纪委监委对湖北省红十字会3名厅级干部进行了严厉处分;黄冈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惩罚处分党员干部337人,对6名防控不力的干部予以免职;贵州、广西、江西、湖南、广西、河北、天津、浙江等9省(市)均对查处的干部进行了公开通报与追责。在本文有关对国家在抗疫期间惩治失职、渎职或者不当行为官员的举措,如何评价的相关调查中,有80.17%的被调查者认为国家的惩罚措施及时有效,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现并处理相关官员的不当行为;有79.28%的被调查者认为国家的惩罚很有力度,能够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有效防范了相关官员的失职、渎职行为,这从另外一面说明中央对防疫过程中失职官员的查处措施起到了良好效果,从而有效保障了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稳妥、高效推行,为疫情防控取得最终的胜利奠定了扎实基础。

image.png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