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的成效与经验*——基于全国范围网络调研数据的分析

作者:赵红军 石佳鑫 左百官 杨晓辉 陈娜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2019年末—2020年的新冠疫情必将因为其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深而载入史册。本文基于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371个城市的网络调研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国内防控治理中居民与企业个体应对疫情的行为变化,居民生活、消费、出行行为变化,工作学习方式变化,身心健康变化,企业行为变化等。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对整个社会包括居民和企业个体的生产、经营、生活、学习等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负面冲击。我国广大居民个体和企业都对新冠疫情产生的冲击做出了必要及时的预防与反应,外出出行、交往、出差的频率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应酬、来往大幅度减少,家庭生活、组织关怀与亲情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同时,疫情的冲击也为全社会进行经济、管理、商业、企业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文章首次从微观个体和大样本调研的角度证明了我国政府出台的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调研结果也充分彰显了儒家文化基础上亲民政府、团结社会、良好居民与企业个体之间的紧密关联和融洽的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一切为了人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务实有效的治理举措、社区联防联控的治理举措等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新冠疫情的最大制度优势。


一、引言

新冠疫情(COVID-19 pandemic)堪称21世纪以来对全球公共卫生、社会、经济、政治、外交乃至国际关系等方方面面的一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虽然大部分亚洲的疫情防控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欧洲、北美、南亚次大陆、非洲、南美等的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高乔,2020)[1]。当前形势下,整个世界需要的不仅是口头层面上的团结与合作,而更需要的是实实在在地分享各国疫情防控、应对的经验与教训,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

在整个疫情应对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以对人民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公布了疫情信息,快速地切断了爆发地与外部的经济、交通与人员联系,有力地管控了几乎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企业和居民个体的行为等,为世界赢得疫情防控胜利争取了宝贵时间(李峰等,2020)[2]。中国疫情防控所做的一切,尽管国内外褒贬不一,却有效地防控了疫情,不仅赢得了国内的广泛赞誉,而且也赢得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乃至联合国的一致好评。同时,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的确也看到不少西方国家针对中国疫情防控的污蔑、甩锅乃至赤裸裸的抹黑行为。这些都是对中国疫情防控成效和经验的漠视,很多甚至是故意的误读。

从现有有关中国新冠疫情应对经验的文献看,大多数研究往往只从局部视角来讨论疫情应对的成效与经验。比如,卿菁(2020)[3]认为诸如武汉这样的特大城市,在疫情防控机制方面有很多经验,也有很多短板与困境。王耀等 (2020)[4]认为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欧阳斌等(2020)[5]认为交通治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袁强等(2020)[6]认为我国应急物流管理体系存在着诸多短板。刘志东等(2020)[7]认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从制度安排、机构设置、权责划分等角度提出解决思路。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