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改进:农民需要与国家政策*

作者:吴业苗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政策在21世纪前后有较大差别。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社会缺医少药,国家政策鼓励乡村集体创办合作医疗,低层次地解决农民医疗卫生需要问题;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数乡村集体经济因家庭承包制出现式微,无力支撑合作医疗运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供给短缺,农民看病难问题突出;进入21世纪后,国家主动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新农合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投入,基本满足了农民医疗卫生服务需要。近年来,农民享有的服务水平和质量逐年提高,不仅新农合正在对接城镇居民医保,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均等化医疗保障,而且国家不断改善农村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条件,农民的健康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和提升。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仍存在诸多新问题,面临多方面新挑战,尤其是公平性、有效性、均衡性与可及性不足的结构性困境掣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基于此,改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国家需要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实施中,着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医疗卫生精准化服务,还需要面向农民新需要,优化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供需结构,合理配置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推动健康服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五、结语:再强调三点

城乡二元结构下的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不能满足农民基本需要,尤其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被怱视,农村长期处于缺医少药和公共卫生落后状态。进入21世纪后,国家政治重拾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回应农民医疗卫生服务需要,持续改善农村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条件,农民的健康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和提升。当前,农村多数医疗卫生服务已经与城市对接或并轨,基本实现“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得病”。但是,农村医疗卫生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因为国家提供的服务项目增多而得到根本解决,仍需要国家力量再给力。随着农村向现代社会进一步转型和农民生活预期变化,农民的医疗卫生需要更加多变、多样,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将一次又一次地冲击国家和政府的医疗卫生服务既定政策。面对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家需要在如下方面提高服务能力。

第一,优先发展农民健康事业。近20年国家推行新农合、新医改等新政策,重点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供的是“病有所医”服务,而“大健康”事业还方兴未艾。虽然公共卫生经费大幅度提升并向乡村底层倾斜,农民能够得到卫生防疫、健康教育等服务,但年度体检、疾病预防、健身保健等有助于农民身心健康的服务发展缓慢。“个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22]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展农民健康事业、保障农民健康权益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压舱石”,如果没有农民的健康,就没有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只有将农民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上,以农民健康为中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农民健康,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

第二,增强国家响应力度。检讨国家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不足,最需要的是纠正国家在集体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对农民医疗卫生服务需要响应迟缓,充分发挥国家在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新发展阶段农民医疗卫生服务不再是农村的事,仅占GDP7%的农业和农村小集体无法独立支撑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国家担当道义——国家支持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只能加强,不能以任何理由削弱。已有的经验表明,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能没有国家参与,正是“国家的爱心创造和激活了社会”,[23](P31)21世纪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才得以快速发展。如今,国家不仅要加快补齐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短板,为农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还要秉承城乡一体化发展理念,促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这是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实践需要,也是国家履行公平公正道义的责任要求。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