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改进:农民需要与国家政策*

作者:吴业苗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政策在21世纪前后有较大差别。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社会缺医少药,国家政策鼓励乡村集体创办合作医疗,低层次地解决农民医疗卫生需要问题;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数乡村集体经济因家庭承包制出现式微,无力支撑合作医疗运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供给短缺,农民看病难问题突出;进入21世纪后,国家主动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新农合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投入,基本满足了农民医疗卫生服务需要。近年来,农民享有的服务水平和质量逐年提高,不仅新农合正在对接城镇居民医保,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均等化医疗保障,而且国家不断改善农村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条件,农民的健康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和提升。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仍存在诸多新问题,面临多方面新挑战,尤其是公平性、有效性、均衡性与可及性不足的结构性困境掣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基于此,改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国家需要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实施中,着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医疗卫生精准化服务,还需要面向农民新需要,优化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供需结构,合理配置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推动健康服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17]Pechansky.R., Thomas.W.The concept of access:Definition and relationship to consumer satisfacition[J].Medical Care,1981,19(2):127-140.

[18]张云丰,王勇.欠发达地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调查[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6):11-17.

[19]蔡礼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需求表达——基于三方主体的分析框架[J ].政治学研究,2018(1):70-81.

[20]荷兰萍,傅利平.公共服务供给与居民获得感[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21]王伟.山东省农村居民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及影响因素研究[J].东岳论丛,2014(10):155-158.

[22]白剑峰.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N].人民日报,2020-04-10(19).

[23][美]乔尔·S.米格代尔,阿图尔·柯里,维维恩·苏.国家权力与社会势力:第三世界的统治与变革[M].郭为桂,曹武龙,林娜,译.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

[24][美]詹姆斯·C.斯科特.国家的视角——那些试图改善人类状况的项目是如何失败的[M].王晓毅,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