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改进:农民需要与国家政策*

作者:吴业苗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政策在21世纪前后有较大差别。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社会缺医少药,国家政策鼓励乡村集体创办合作医疗,低层次地解决农民医疗卫生需要问题;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数乡村集体经济因家庭承包制出现式微,无力支撑合作医疗运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供给短缺,农民看病难问题突出;进入21世纪后,国家主动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新农合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投入,基本满足了农民医疗卫生服务需要。近年来,农民享有的服务水平和质量逐年提高,不仅新农合正在对接城镇居民医保,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均等化医疗保障,而且国家不断改善农村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条件,农民的健康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和提升。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仍存在诸多新问题,面临多方面新挑战,尤其是公平性、有效性、均衡性与可及性不足的结构性困境掣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基于此,改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国家需要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实施中,着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医疗卫生精准化服务,还需要面向农民新需要,优化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供需结构,合理配置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推动健康服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一、问题提出:基于文献概述

学界对21世纪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尤其对新农合重大实践和新医改政策完善及其实施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一些成果具有较高成熟度。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文统称新农合)实践方面的研究看,2010年前后的研究侧重点有所不同。2010年前,由于新农合施行时间短,尚处于探索、推广阶段,学者们的研究主要关心

新农合运行状况和农民看法,希望进一步改进新农合。一些学者研究指出,新农合实施产生群体间新的不平等,富裕农户的受益要高于低收入农户和贫困农户,[1]高收入农户使用了更多的医疗服务,[2]影响了农民参加新农合的积极性,出现部分农民不愿意参加新农合的现象。[3]还有学者认为,新农合在农民看病治病方面的作用比较微弱或不显著,不能有效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4]农民医疗卫生支出的经济负担仍旧沉重。[5]但2010年后,随着国家和各级政府不断完善新农合体制,加上更多农民从看病报销中得到了较高实惠,越来越多的农民认可新农合。一些实证研究看到了这一变化。如郑适等人在苏鲁皖豫四省的农户调查中发现,新农合促进了农民身心健康改善,农民对新农合总体上表示满意,参与新农合的积极性高。[6]

从农村医疗卫生政策方面的研究看,学者们的研究集中在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及其演变上。赵黎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状的田野调查上省思农村基层医疗卫生领域改革与创新以及突破的程度与可能,指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是“在国家政治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以渐进的方式呈现出来的”,体现出“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所应有的革新性、适应性与特性化”,但“政策工具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自身也变为问题”,需要培育符合地方实践的新健康习惯行为和新就医秩序。[7]至于如何培育农民新健康行为和建立新就医秩序,赵黎在另一篇文章中做了阐明,即发展农业公共卫生事业,应该以城乡普惠共享为宗旨供给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以居民医疗卫生需求为核心引导居民参与健康治理,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依据优化农村医疗卫生政策。[8]历时性政策研究呈现的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和政策不断完善的图式,反映了国家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效,但政策实施中的问题没有在研究中予以足够重视。

以问题为导向的共时性政策研究注重政策的应用价值,根据问题研判政策合理性并提出改进政策的建议。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