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的真实发生与婚姻制度的道教反抗

作者:伊涛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通过考察四大民间神话(梁祝、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可以发现,它们的某些情节本身未必真实,囊括在寓意中的事情却可以真实发生,即传统社会的婚姻缔结需要遵循礼教制度。即便排除了父母之命,其实仍旧未必能够确保圆满,难免还需要获致诸多条件的共同支持,甚至要面对来自家外的干扰和男女双方的形象设定。道教意旨潜含在故事中,借力于人们对不美好的反抗,获得了经久不息的生命力,而且与儒家和法家展开了对垒,促使神话成为了三方相互制衡的演练场,但它们的流传并没有滋生出可以用来重塑婚姻秩序的崭新规范,反倒让儒家的某些论断获得了本意的还原。古今社会转型中固然曾出现戏改运动,以就地取材的姿态,助推着婚姻家庭生活发生演变,但当代的婚姻缔结依然未必只是关涉结婚,还会关涉上事下继的各种事务。儒家就此恰恰提供了可以在任何地点和时间反复使用乃至一再重构的理念范型,透视着儒家思想原本就具有的史学品格。当代法律更是确立了全新的婚姻制度,神话故事和道教却不会失去寓意释放的空间,甚至依旧保持着对社会实际的映现,而子女的婚姻自主权毕竟通常只是居于留待备用的“备胎”位置,神话和道教是否会释放寓意终将取决于儒家式婚姻缔结能否与婚姻自主权兼容。


同时,正是因为六礼对男方的主动性做了强调,在礼教盛行的年代,难免会沾染上法家意蕴,直接被视为男尊女卑的具体表现。尤其是《论语·阳货》记有孔子一言,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鉴于孔子儒学的主旨是仁者爱人,何尝不能把此言解读为,正是因为难养,所以才要尽最大努力去善养。若是认为孔子是在贬低女性,解读的依据恐怕并非儒学本身。俗语有言,女子无才便是德。无才的意义无疑可以确保以父为纲和以夫为纲的最大化实现。把无才视为有德,应是来自蕴含着法家意蕴的认定。据《颜渊》记载,孔子另有一言,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诚不以富,亦祗以异。后一句是孔子的援引,在《诗经·小雅·我行其野》中,原本就属于刻画女性的用语,两句相连,必会使得前一句同样指涉女性。[16](P227)或爱或恶,竟能引起两种截然相反的诉求,意在说明女性善变,不像男性那样果决。俗语亦有言,妇人之仁,又表明女性的性格偏柔,不像男性那样刚毅。近之远之何以会引起不逊或者怨,何尝不是因为女性的情感表达极具情绪化,以至于男性很难把握清楚或远或近的准确刻度。六礼的开展恰恰带有规训意味,即完全可以通过具体的仪式和流程助益于双方感情的逐步培养。尤其对于女方来说,何尝不能借助于婚前的两家交往,针对男方的举止仪态和由此透露出来的背后家庭氛围做一番考量,以便于在日后的婚姻生活中更加妥当地表达或远或近的互动需求。若像法家主张的那样,何须展开磨合,婚姻的缔结可以简化为父亲把女儿直接交给夫家,只是让男性与男性互动,事务的处理越发高效,就越是会促使女性的主体性趋于沉沦。白蛇的主动出击,无疑是在反抗法家式的男尊女卑,道教和法家的对垒恰巧可以让孔子如何看待女性的论断获得本意的还原。


五、婚姻制度的古今转型与神话的寓意释放

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牛郎织女和梁祝,何以并列为四大民间神话,无论肇始于多少原因,都不能忽视它们的确包罗万象,涵盖着人们面对婚姻时必须要考虑的各种事项。综合来看,它们至少具有三种层面的共同属性。其一,某些情节本身未必真实,但囊括在寓意中的事情却可以真实发生,不妨把故事与社会实际所具有的关联性定义为真实映现论,尤其是它们的背后都挺立着波及甚广的礼教制度。其二,尽管法家接续于儒家,但表达出了比儒家更为刚性的主张,助推着人世间产生了诸多不美好,恰恰助长了人们对道教有所需求,甚至促使道教能从人们对不美好的反抗中获得经久不息的生命力,而且道教原本就潜含在故事中表达着反抗,指向法家的地方多于指向儒家,不妨把道教与法家和儒家所具有的关联性定义为理念制衡论,神话则构成了各方理念相互制衡的演练场。其三,神话中毕竟涵涉着不同于人的神的出场,难免会引诱着人们去想象能否寻机打破人类社会的原有秩序,但它们并没有为秩序的重组提供崭新的行为规范,不妨把神话的流传与社会秩序的构建所具有的关联性定义为有限重建论。在礼教曾属于主流的传统社会,道教通过神话所表达出来的反抗终究是微弱的,只是栖息在民间抚慰着人们的心灵。礼教悄悄地言说着,无论是谁,若想让神话中描述的事情真实发生,那人恐怕就不再是人了,道教则可以释放出唯有拒绝不美好,方才能够让人更像人的寓意。若要让主流发生变动,免不了需要诉诸更加坚实强大的社会转型和制度更迭。主流若是果真发生了变动,神话是否还能映衬着崭新的社会实际释放寓意,就需要重新考定。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