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的真实发生与婚姻制度的道教反抗

作者:伊涛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通过考察四大民间神话(梁祝、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可以发现,它们的某些情节本身未必真实,囊括在寓意中的事情却可以真实发生,即传统社会的婚姻缔结需要遵循礼教制度。即便排除了父母之命,其实仍旧未必能够确保圆满,难免还需要获致诸多条件的共同支持,甚至要面对来自家外的干扰和男女双方的形象设定。道教意旨潜含在故事中,借力于人们对不美好的反抗,获得了经久不息的生命力,而且与儒家和法家展开了对垒,促使神话成为了三方相互制衡的演练场,但它们的流传并没有滋生出可以用来重塑婚姻秩序的崭新规范,反倒让儒家的某些论断获得了本意的还原。古今社会转型中固然曾出现戏改运动,以就地取材的姿态,助推着婚姻家庭生活发生演变,但当代的婚姻缔结依然未必只是关涉结婚,还会关涉上事下继的各种事务。儒家就此恰恰提供了可以在任何地点和时间反复使用乃至一再重构的理念范型,透视着儒家思想原本就具有的史学品格。当代法律更是确立了全新的婚姻制度,神话故事和道教却不会失去寓意释放的空间,甚至依旧保持着对社会实际的映现,而子女的婚姻自主权毕竟通常只是居于留待备用的“备胎”位置,神话和道教是否会释放寓意终将取决于儒家式婚姻缔结能否与婚姻自主权兼容。


参考文献:

[1]葛兆光.中国思想史(第一卷)[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7.

[2]王宁邦.梁祝同冢考[J].艺术百家,2018(6):219-225.

[3]陈顾远.中国法制史概要[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

[4]苏力.法律与文学:以中国传统戏剧为材料[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

[5]杨义.中国古典小说史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

[6]郭俊红,张登国.地方传说与传说的地方性——以山东省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为例[J].民俗研究,2010(4):247-258.

[7]漆凌云.性别冲突与话语权力——论建国前后牛郎织女传说的嬗变[J].民俗研究,2014(5):109-115. 

[8]张德胜.儒家伦理与社会秩序:社会学的诠释[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9][美]倪德卫.儒家之道:中国哲学之探讨[M].周炽成,译.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

[10]顾颉刚.顾颉刚民俗论文集(卷二)[M].北京:中华书局,2011.

[11]王国维.观堂集林[M].北京:中华书局,1959.

[12]陈寅恪.陈寅恪史学论文选集[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

[13]詹石窗.道教文化十五讲[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14]李夏.论白蛇形象之演变及文化意蕴[J].民族文学研究,2012,(2):149-155.

[15][美]李海燕.心灵革命:现代中国爱情的谱系[M].修佳明,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16]李零.丧家狗[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