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的真实发生与婚姻制度的道教反抗

作者:伊涛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通过考察四大民间神话(梁祝、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可以发现,它们的某些情节本身未必真实,囊括在寓意中的事情却可以真实发生,即传统社会的婚姻缔结需要遵循礼教制度。即便排除了父母之命,其实仍旧未必能够确保圆满,难免还需要获致诸多条件的共同支持,甚至要面对来自家外的干扰和男女双方的形象设定。道教意旨潜含在故事中,借力于人们对不美好的反抗,获得了经久不息的生命力,而且与儒家和法家展开了对垒,促使神话成为了三方相互制衡的演练场,但它们的流传并没有滋生出可以用来重塑婚姻秩序的崭新规范,反倒让儒家的某些论断获得了本意的还原。古今社会转型中固然曾出现戏改运动,以就地取材的姿态,助推着婚姻家庭生活发生演变,但当代的婚姻缔结依然未必只是关涉结婚,还会关涉上事下继的各种事务。儒家就此恰恰提供了可以在任何地点和时间反复使用乃至一再重构的理念范型,透视着儒家思想原本就具有的史学品格。当代法律更是确立了全新的婚姻制度,神话故事和道教却不会失去寓意释放的空间,甚至依旧保持着对社会实际的映现,而子女的婚姻自主权毕竟通常只是居于留待备用的“备胎”位置,神话和道教是否会释放寓意终将取决于儒家式婚姻缔结能否与婚姻自主权兼容。


反倒是道教,提供了更为直截了当的做法。正如学者所言,随着社会需求的增长,许多神明都被赋予了对人的行为进行道德监督的功能,从最高层的三清尊神到一般的世俗神,由外在世界的自然神到人体内部的脏腑器官神,从男神到女神,几乎都肩负重任,以至于民间存有举头三尺有神明的说法。[13](P173)人与神毕竟只是隔着三尺之距,断不会因为相隔甚远而无法及时莅临。哪里出现了强权,哪里就会成为神灵做工的法场。即便是高高在上的皇帝,都会成为被监督的对象。东晋葛洪曾在《抱朴子内篇·地真》中有言,一人之身,一国之象,神犹君,血犹臣,气犹民。故知治身,则能治国,夫爱其民,所以安其国,养其气,所以全其身。民散则国亡,气竭则身死。见于《太上洞真智慧上品大诫·智慧度生上品大诫》第三条有言,含血之类,有急投人,能为开度,济其死厄,见世康强,不遭横恶。不难看出,道教把国体治理比作了肉身养护,尽管与儒家具有完全不同的义理,但它们有时甚至会发生某种合作,即儒家未必总是能够发挥出作用,无疑可以助推着道教开显,总不至于在儒家失效时,仍旧任由强权一直横行,意味着民间原本就会对道教有所需求。恰恰又是因为人与神隔着三尺之距,能够显示出道教的开显并非只是取决于一己的裁断,至少不会像法家那样具有强行凌驾和驱使的意旨,未必会主动到场,甚至对尘寰世界表达出了一定的宽容,继而就给尘寰世界的自我调整乃至转圜留出了空间。尘寰中毕竟还存在儒家,政制意义上的国家原本就具有还可以调整为伦理化的余地。能否实现调整,百姓的感受最为直接。神仙的隐性出场始于孟姜女的哭诉召唤,何尝不是因为借据了孟姜女对国家建制的感受,方才凭借自身和百姓的共同认知反抗了强权。

且不论秦始皇是否果真曾想霸占孟姜女,至少早已透露出他的民间形象颇为不佳。其间恰恰又涵涉着历史事件的真实发生,即齐国的确曾被秦国吞并,原来的齐地尽被收为秦地,由齐长城转化为秦长城,并不意外,反倒可以说明,在百姓的认知中,齐国与秦国乃至秦代并不存在天悬地隔般的差异。故事并没有描述齐国的哪位君主如同秦始皇,何尝不是因为民间认识到了秦始皇的残暴程度。若要借用故事反抗强权,与其言说其他君主,终究不如言说秦始皇更有力度。故事由汉代传至唐代,情节愈以丰富,则又说明百姓眼中的历史各代同样不存在天悬地隔般的差异,甚至可以产生影射效应。既然秦始皇想要霸占他人的妻子,其他皇帝又能好到哪里去,即便不会欺男霸女,但又何尝不能通过其他方式干扰到百姓的婚姻家庭生活。元代张养浩早已在《山坡羊·潼关怀古》中点明,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既然兴亡都会苦,苦不苦跟兴亡有什么关系?此言其实是在强调,百姓的苦是由朝廷带来的,朝廷无论是兴盛,还是衰亡,都会给百姓带来苦楚。在秦代以后的漫长岁月中,借助于孟姜女神话展开影射,恰恰可以让人们降低对于是否会触碰到政治正确的担心,一是因为故事中言说的毕竟是秦始皇,而没有言说其他皇帝,二是因为神话既然可以被视为荒诞,何必当真,除非非要较真。若要避免人们借来影射,更为根本的策略,无疑需要各代国君要么能够落实道教式的国体治理,要么能够真正做到儒家式的爱民如子。唯有如此,才可以让神话止步于只能是为神话。说到底,政制意义上的国家如何操作各种建制,难免会对神话的寓意释放产生刺激效应。各代百姓若是不便乃至不敢直接言说眼前的相关事情,恰恰可以借助于神话来表达自己的思考,势必会助推着神话在更加宽广的历史时空中流传,确之凿凿地映衬着神话的流传必有所指,未必只是依赖人们的猎奇式闻听和长久的群体记忆。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