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的真实发生与婚姻制度的道教反抗

作者:伊涛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通过考察四大民间神话(梁祝、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可以发现,它们的某些情节本身未必真实,囊括在寓意中的事情却可以真实发生,即传统社会的婚姻缔结需要遵循礼教制度。即便排除了父母之命,其实仍旧未必能够确保圆满,难免还需要获致诸多条件的共同支持,甚至要面对来自家外的干扰和男女双方的形象设定。道教意旨潜含在故事中,借力于人们对不美好的反抗,获得了经久不息的生命力,而且与儒家和法家展开了对垒,促使神话成为了三方相互制衡的演练场,但它们的流传并没有滋生出可以用来重塑婚姻秩序的崭新规范,反倒让儒家的某些论断获得了本意的还原。古今社会转型中固然曾出现戏改运动,以就地取材的姿态,助推着婚姻家庭生活发生演变,但当代的婚姻缔结依然未必只是关涉结婚,还会关涉上事下继的各种事务。儒家就此恰恰提供了可以在任何地点和时间反复使用乃至一再重构的理念范型,透视着儒家思想原本就具有的史学品格。当代法律更是确立了全新的婚姻制度,神话故事和道教却不会失去寓意释放的空间,甚至依旧保持着对社会实际的映现,而子女的婚姻自主权毕竟通常只是居于留待备用的“备胎”位置,神话和道教是否会释放寓意终将取决于儒家式婚姻缔结能否与婚姻自主权兼容。


偷衣讨巧即便可以被视为上进,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婚事,但又何尝不能被视为最初的交往中蕴含着难以被饶恕的罪恶,方才引致出了每年只能相见一次的后期惩罚。相较于永别,所谓惩罚,反倒还可以被视为赐予,何尝不是来自体恤式奖赏,体恤的发生肇始于各界难免会对双方敢于打破纵向壁垒表达出感佩,但又未必能够引起一致看好。若要兼容感佩与差评,那就只能选用折中的策略,并非不让相见,但要在次数上做出限定,而且让双方不能无视横向天河的永远存在。凡此种种,若是抛开其间的仙界成分,用来象征凡间的官宦与农家或者富与贫的结亲区隔,未必不能成立。各种情节即便不会在尘寰世界全盘发生,哪怕只是出现了其中的一种,都足以引致出婚姻悲剧。

据考证,新中国建国以前,民间的各种流传版本,重在言说男方偷衣和女方婚后逃跑等能够凸显矛盾的情节,玉帝召回女儿和王母拔簪划河的情节则比较少见。到了新中国建国以后的戏改运动中,两方面情节出现了反转,以便于用来批判父母对子女婚姻的干预。[7]情节一旦能够被人为地改动,甚至可以被用来助推真切的社会发展,势必就会最大程度地体现出神话所涵涉的各种事情的确能够在社会上真实发生,道教意旨无疑参与着对社会实际的艺术加工。神仙既然被认为居于上空,原本应该超脱于尘寰,其实却未必能够免俗。尤其是玉帝和王母,恐怕本来就不会同意女儿嫁给牛郎,在他们结婚以前,若是曾事先获知,怎能不阻拦,彰显着人们对眼前世界和天庭世界的认识运用了同一套话语体系,以至于天庭的秩序维持与规范设定简直就是对尘寰的高度复制,甚至原本就出自人们借据道教意旨和礼教制度的想象式建构,而且唯有如此,才可以让仙凡交往免于产生彻底的对话壁垒,更是把事情放置到广大无垠的天地间做了越发极致的放大式描绘,点明了有些事情的发生能够足以致使人们在天地间逃无所逃。子女即便可以摆脱父母之命,其实仍

旧无法确保可以获得圆满的婚姻。婚姻的维持还需要获致诸多条件的共同支持,搭配上织女出逃的情节,甚至能够映衬出婚姻的缔结需要讲求门当户对。具体说来,双方的原有生活习惯天悬地隔,习惯的养成则往往需要长期的规训,而且习惯本身就是一种规范,通常具有一定的保守性,规制着当事人一贯如常,或者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原有行为状态。尽管它不具有十足的强制性乃至必须性,但只要发生改变,在当事人的身上就会出现新旧对垒,甚至会出现一时难以适应和无所适从的情形。所谓门当户对,其实未必只是意指家境和财富积累的对等,更是包括双方因为在相似的家庭环境中长成而具有类似的生活习惯和规范持守,以便于可以在恋爱和婚姻中实现更好的磨合。出自两种完全不同的成长环境的两人,尤其是在最初交往时,怎么可能不会发生激烈的碰撞,但出现了偷衣情节,免去了自然而然的摩擦,直接致使织女被牛郎强行掌控,出嫁行为免不了就会具有只是出自一时权宜的嫌疑,构成了后来寻找机会出逃的一方面理由。就此看来,男女由相识直至走入婚姻,需要通过正当的途径,容不得瑕疵,甚至需要保持非常高的纯洁度。即便破除了礼教的束缚,但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一切规范持守。更何况,既然牛郎可以行窃织女,那又何尝不能习惯性地偷取其他女性的衣物。在织女那里即便只是初犯,但难以保证日后不会成为惯犯,行窃毕竟能够带来极大的回报,足以引诱出新习惯的形成。牛郎对待织女是否会忠贞不贰,原本就会呈现出开放格局。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