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之物:人参与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

作者:李中跃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人参对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产生了社会性的影响。

[摘 要] 人参对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产生了社会性的影响。在经济上,人参业推动了女真族人口增长,改善了经济结构,为后金的经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政治军事上,人参争和对明朝的腐败衰弱起到了作用,成为后金凝聚满族、扩军强兵和征明伐朝的重要借口,帮助了后金改变东亚权势,也影响了朝清参务政策。在文化生态上,人参是塑造满族文化乃至近现代东北文化的重要因素,也是清代以来参药业崛起及相关医学理论发展和革新的重要社会背景。但明末以来粗放掠夺式的人参采掘,却成为近现代东北野山参衰微和生态退化的起因。

[关键词] 辽东人参 明清社会 满族文化

[中图分类号] K248;K24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4-0087-13

 

 

近些年来,学界逐渐重视医药社会史的研究,但直到目前并未较为系统全面地阐述药物与社会之间的复杂关系。研究人参社会史可以对此有所突破,为之后医药社会史的研究提供较好的案例。元代中医温补思想出现后,人参愈加受到人们的重视,对医学和社会的影响也逐渐增多[1]。而在明末清初大裂变之际,辽东人参则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历史角色。如果说东北是满族的“龙兴之地”,则人参就是满族的“龙兴之物”。

人参与明末清初辽东社会的关系非常复杂,很长时间内没有被完全理清,尤其是人参在后金战胜明朝过程中的作用没有被系统研究。有关人参对后金的经济作用已有较多论述,认为人参促进了女真


[1][清]萨英额主编:《吉林外纪》卷七,台北文海出版社,1984年,第15页。丛佩远:《东北三宝经济简史》,农业出版社,1989年,第6~13页。蒋竹山:《人参帝国》,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26~36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