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之物:人参与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

作者:李中跃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人参对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产生了社会性的影响。


“私采”一直存在,反映了统治者的封闭和贪婪[1]

(四)人参财富的来源和规模

人参经济对女真如此重要,受到后金权贵的高度重视。扩大参利,是后金增加财富的重要手段。扩大参利的两个必要条件便是增加参量和提高参价。首先为尽可能地增加人参持有量,努尔哈赤和皇太极都非常重视统治区内部的人参采掘。后金内部有计划地开发人参资源,划分参区,增加采挖人员数量和扩大采挖区,否则后金对明朝进行大规模人参贸易是不可能的。但是东北人参并非女真独有,别族也会采挖一部分人参。那么另一个增加人参数量的重要措施便是通过战争强占参山和掠夺人参。其次关注人参市价,对明则趁机增价,对弱小部落则“勒买参斤”,贱买贵卖,积极进行价格竞争,尽可能维持和扩大参利[2]。随着实力的增强,有些女真人甚至在马市上“强鬻枯参,倍勒高价”,非常蛮横[3]

史载努尔哈赤在马市上“岁以貂参互市,得金钱十余万”,可见后金攫取了大量参利。人参贸易,确实促进了女真社会“国富民殷”[4]                                                                                           


[1]宋抵、王秀华编著:《清代东北参务》,第37~41页。李博:《清代顺治至嘉庆时期东北私参活动》,《史学月刊》,2011年第9期。

 

[2]《清通鉴》1,第85~87页。

 

[3][明]杨道宝:《海建二酋逾期违贡疏》,见[明]陈子龙选辑:《明经世文编》卷四五三,中华书局,第4977~4982页。

 

[4]北平故宫博物院编:《清太祖武皇帝实录》卷一,1932年,铅印本,第8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