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之物:人参与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

作者:李中跃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人参对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产生了社会性的影响。


极主动,终成明清人参政治的主导者。

(二)人参分合与朝金关系的转化

朝鲜位于后金的战略后方,与明朝关系融洽,在初期助明抗金[1]。后金无法用和平手段将朝鲜拉拢到自己的阵营中。为了防止朝鲜助明,尤其担心两面夹击势态的出现,后金需要动用武力改变朝金旧关系。而朝金的人参之争,为后金发动征朝战争和改变朝金关系提供了口实,使金朝关系从最初的“平等之国”,退为“兄弟之国”,最终跌至“君臣之分”。两国的人参政策随着国家地位的变化发生了重大改变。

后金崛起初期,实力较弱,在明朝眼中的地位远不如朝鲜重要。在朝金关系中,明朝常压金护朝。明朝在处理轰动一时的“渭源参案”便是最明显的例子[2]。朝鲜在其中的态度是比较微妙的。一方面,朝鲜在明朝的支持下,不愿吃大亏,整军备战,以防不测[3]。另一方面,为了获取明朝的更多支持,朝鲜贿赂明朝边将,谎称参案乃系民间私相斗殴,积极游说明朝错先在金,自己总体上是正当的。但私底下朝鲜鉴于后金的壮大和自己的衰弱,非常担心后金会借此报复,再致国内动荡,所以朝鲜又派人对后金进行低姿态的赔礼道歉,置备布匹、高丽参、酒宴,希望消弭战端[4]。后金对于明朝的袒护和朝鲜的阴猾,自是上下气愤,对朝鲜的低姿态道歉更是不买账,但是自知理亏,且羽翼未丰,怕朝明两面夹击,不得不暂时退避三舍,最后从“人参之争”被迫转向“人参之和”。

但皇太极继位后,对外奉行更加积极的扩张战略,对朝鲜一改过去的隐忍姿态,屡次拿边界参争要挟朝鲜。衰弱的朝鲜对后金被迫隐忍退让,主张“人参之和”,试图将边界参争降到民间私事级别,希望小事化了[5]。但后金却主动将边界参争升级为国家政治问题,将其统筹到战略目的中。在金强朝弱的形式下,朝鲜的“民间参争”处理模式,最终还是拗不过满清的“国家参争”处理模式。在后金挑起对朝战争的借口中,指责朝鲜人“越界偷参背盟”几乎是必备的。而这个借口,与征明的“参恨”不一样。征明“参恨”虚多实少,伐朝“参恨”实多虚少。后金常能将朝鲜“参贼”人赃并获,让朝鲜无可否认[6]。后金利用这个由头,添油加醋,向朝鲜提出大堆条件,逼迫朝鲜臣服。

明清决裂后,清朝人参贸易萎缩,加剧了国内的饥荒动荡[7]。这迫使满清不得不将贸易重心东移,扩大朝金贸易份额。在第一次朝金战争中,皇太极以武力暂时逼服朝鲜,使二者变为“兄弟之国”,趁机强令朝鲜开放更多边市销售人参。在西部人参贸易萎缩的情况下,皇太极用战争手段打开东部朝鲜市场,欲使后金人参经济继续运转。但这并不容易。

人参在西部汉人区物以稀为贵,但在东部朝鲜区见多不怪。朝鲜也是传统的产参大国,故辽参在朝鲜没有貂皮畅销[8]。朝鲜对边境人参贸易的态度是双重的。一方面,人参也是朝鲜内外贸易的重要产品,与后金的人参贸易存在竞争关系。为保护朝鲜的北部市场,朝鲜在朝金边市故意压低辽参的价


[1]《清通鉴》2,第477~478页。

 

[2]6《清通鉴》1,第47~49页,第349~351页。

 

[3]吴晗辑:《朝鲜李朝实录中的中国史料》(六),中华书局,1980年,第2145页。

 

[4]详情可见吴晗辑:《朝鲜李朝实录中的中国史料》(六),第2149~2187页。

 

[5]丛佩远:《东北三宝经济简史》,第54~56页。

 

[6]张存武、叶泉宏主编:《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一六一九—一六四三》,国史馆印行,2000年,第84~86页,第127~129页,131~133页。以下简称该书为《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

 

[7]7刁书仁:《明代女真与朝鲜的贸易》,《史学集刊》,2007年第5期。

 

[8]8《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第127~129页。双方原定马市参价16两,朝鲜则云人参对其无用,压至9两,否则收回。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