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之物:人参与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

作者:李中跃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人参对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产生了社会性的影响。


格,抵制后金的人参贸易[1]。另一方面,朝鲜迫于后金的军事压力,也低价收购一部分辽参,但却转身高价卖给水深火热中的明朝,赚取地区差价[2]。朝鲜这种不光彩的行径,是一种自保自私的表现。

因为以上原因,朝金的人参贸易并没有打开局面,这是后金无法容忍的。后金通过反复侦查,曝光了朝鲜的小算盘,然后言辞激烈地批评朝鲜的阴猾伪善,讽刺朝鲜“既言人参无用,贵国年年出境,挑斗是非,不识掘此无用之人参何为也”,强令朝鲜提高参价,增加边市数量[3]。朝鲜对此则是据理力争,争辩参价涨幅是市场规律,与朝鲜政府无关,对增加边市也是不情愿,还多次以“兄弟之国”为名强调自己的“善良和平”,指责后金恃强凌弱、无理取闹,言辞时而严厉,打起了口水仗[4]。对于朝鲜的“强词夺理”和“种种不礼”,后金非常气愤。于是后金在人参问题上再次老调重弹,以人赃并获的形式反复指责朝鲜“越界背盟”,多方恫吓[5]。但是朝鲜利用“兄弟之国”的名义,针锋相对软磨硬泡,不肯彻底屈服,且仍与明朝暗通曲款[6]。后金可能万万没有想到作为“弟”的朝鲜这么难缠。征明战略和长期的矛盾,最终令满清对朝鲜“忍无可忍”,再次动兵,变“兄弟之国”为“君臣之分”。

第二次朝清战争,朝鲜惨败投降,被迫接受清朝的全部要求,绝明臣清,成为清朝的藩属国,实现了清朝的战略诉求[7]。二者变为“君臣之分”,使清朝在双边关系中彻底占有了主动权和最终决定权。之后,清朝主动将两国“参争”从国家政治矛盾降低到一般矛盾。尽管之后朝鲜“越境偷参”的现象依旧存在,但是君臣之分已定,清朝为了颜面对朝鲜的指责频率大大下降,总体上淡化处置,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愿为蝇头小利大动干戈,破坏“天朝上国”的形象,稳固双边关系。而朝鲜对清初两国参争的恶果心有余悸,对清朝的轻度指责不再力争,反而主动配合抓捕境内的“参贼”,并将“参争”的最终决定权拱手让给清朝,展现出鲜明的合作姿态[8]。用朝鲜君臣自己的话说,这为了避免“边衅”[9]。两国的参争处理模式,最终合二为一,走到了一起。

在清朝中前期,为防朝鲜人越界偷参引起边衅,朝鲜政府非常重视朝清边界的监管,对北部人参采掘行为严加控制,总体上还是奉行“参禁令”,一段时间还实行更加严格的“南北参商禁断”,企图全面禁止采参和售卖[10]。这导致西北等采参重地的朝鲜人民“自我境禁采之后,生理断绝……怨咨日深,散亡相继”,而不少百姓出于生计,违令采参,导致李朝“参狱”累累,非常可怜,削弱了朝鲜对外人参贸易,加剧了西北地区的衰弱动荡,更不利于朝鲜的经济发展[11]。清入关后朝鲜北部人参业的萎缩和


[1]9《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第167~170页。后金指责朝鲜在皮岛向明朝倒卖人参,“每斤参售价二十两”,可从收购的辽参中净赚一倍以上,不可不谓厚利。

 

 

[3]《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第127~129页。

 

[4]《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第131~133页,第171~173页。朝对高价卖参之事,矢口否认。

 

[5]《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第134~136页,第166~167页,第180~185页。

 

[6]《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第167~173页。

 

[7][日]稻叶君山著,但焘译订:《清朝全史》上册,第71~87页。

 

[8]《清入关前与朝鲜往来国书汇编》,第327、329、337~340页。

 

[9][日]末松保和编辑:《李朝实录·肃宗实录》,东京:学习院东洋文化研究所,1964年,肃宗卷三八下,二十九年十一月丙午,第528~529页。

 

[10]郭颂:《试论朝鲜与清朝的人参贸易》,延边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6年。

 

[11]《李朝实录·肃宗实录》卷三八下,十一月戊寅,第535页。《李朝实录·肃宗实录》卷三八下,二十九年十一月丙午,第528~529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