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之物:人参与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

作者:李中跃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人参对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产生了社会性的影响。


族经济繁荣,是后金重要的经济支柱[1]。此为平允之论,但也未论述全面。有关人参的政治影响,已有论著指出人参争夺是后金与明朝、朝鲜民族矛盾激化的重要诱因[2]。学人已注意到“人参之争”的后果,但对各方如何处理参争则论述不多,乃至“人参合作”的历史被较少研究。更不多见清初人参对清朝及朝鲜的文化与生态等影响的论述。以往论述认识到了人参对辽东的单一或局部影响,但并没有看到人参的社会性影响,且不少局部影响仍有待深化研究。本文主要着眼于清入关前期,从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生态等方面理清人参在明清之际辽东变局中所起到的多样作用,以期说明人参的社会性影响,深化医药社会史研究。

 

一、人参经济与金兴明衰

辽东人参对建州女真人的经济崛起有重要作用。明代中后期,受温补思想以及享乐之风[3]、辽东丰富的人参资源[4]、女真南迁[5]、靠近市场广阔的京津等因素的影响,建州女真人的采参业迎来了历史黄金期。人参便成为建州女真崛起壮大的重要依托,也推动了建州女真其他行业的进步。

(一)采参业刺激了建州女真的人口增长

建州女真的人口增长,主要靠自然生育、和平移民、战争劫掠,而战争劫掠对其人口的短期增长影响尤为显著[6]。那么采参业与三者有何关系?在满族早期历史中,采参是一种群体行动,包含识路、辨别、采挖等角色,须用较多人手。既然社会需参量扩大,那么产参量须随之扩大才能适应形势。女真家庭或家族欲得更多参利,就须有更多的劳动力,才能保证大规模采挖、争参、自卫。在这种历史背景下,采参业的扩大再生产和女真族的繁殖生育成正比例关系,刺激了其自我繁殖和劫掠他族人口。

在女真吸引和劫掠他族人的过程中,人参扮演了重要的诱拐角色和攻略借口。人参的高利润,是部分汉人移民辽东和诱使明朝、朝鲜的穷人越境偷参的重要经济动因[7]正面来看,这是汉人等在争夺女真利源,但另路思考,这是外族人主动为辽东采参业增加人手。为人参主动移民或逃亡到此定居


[1]代表论著参见丛佩远:《东北三宝经济简史》,《人参篇》第三、四章。袁清:《清入关前的经济潜力》,《清史研究》,1996年第1期。佟永功:《清代盛京参务活动述略》,《清史研究》,2000年第1期。[美]魏斐德:《洪业—清朝开国史》,陈苏镇、薄小莹译,新星出版社,2013年,第31页。郭颂:《论朝鲜与清朝的人参贸易》,延边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6年。

 

[2]宫喜臣、骆云和、段凤琴:《明清时期的东北采参业》,《人参研究》,1990年第4期。赵郁楠:《清代东北参务管理考述》,中央民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年。于磊:《论清代前期东北参务管理体制的演变及影响》,辽宁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年。蒋竹山:《人参帝国》,第52~58页。

 

[3]秦玉龙:《温补源流初探》,《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1991年第1期。俞宜年等:《明代温补学派用药特色探析》,《福建中医学院学报》,1996年第1期。王明强等主编:《中国中医文化传播史》,中国中药出版社,2015年,第220~238页,第292~310页。金元明时期,医家治病非常重视人参的功用。

 

[4]李洵、薛虹:《清代全史》第1卷,辽宁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5~7页。[清]阿桂等修纂:《钦定盛京通志(二)》卷一百七《物产二》,凤凰出版社等,2009年,第586页。清人将人参位列东北药材之首,倍加隆宠。

 

[5]曹树基:《中国移民史》第五卷,福建人民出版社,1997年,第442~443页。阎崇年:《清朝开国史》上卷,中华书局,2014年,第33~51页。

 

[6]李健才:《明代东北》,辽宁人民出版社,1986年,第161~172页。

 

[7][日]稻叶君山:《清朝全史》上册,但焘译订,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第51~52页。从佩远:《东北三宝经济简史》,第51~58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