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之物:人参与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

作者:李中跃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人参对明末清初的辽东变局产生了社会性的影响。


升天”。对满清崛起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参、貂皮等物产,在统治者的宣传下,声名更胜以前,从此无论东北三宝如何变化,人参始终稳居榜首,为近现代人参的声誉奠定了基础[1]。此外,东北从古至今都流传着精彩动人的人参传说,如“人参娃娃”“人参姑娘”“人参精”等,及清代许多人参诗词,是近现代东北人参文学、曲艺以及旅游业等的历史文化资源。明代以来满族继承和创造的人参文化,为近现代东北的人参知识文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近现代只要一提人参,大众一般都会想起东北三宝的俗语:“东北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或鹿茸角)”,进而马上联想到清朝、东北。清代以来,人参与清朝、东北逐渐演变成中国大众的“捆绑记忆”。人参变成了东北的“名片”,在宣传和发展东北中始终散发着活力。近代以来,每当外地人问起东北人家乡特产或者东北人想家之时,有关人参的话题也会经常出现。可见人参已经深深嵌入到东北人民的乡土意识和地方观念之中了。

5. 人参为近现代满族医学以及饮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用参疗养,是明代以来满族医药文化的特色之处,尤其成为清宫医药的亮点[2]满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许多人参药用方式 ,如“参丸”“参水”“参汤”“参鸡”等,对满族的食疗文化产生重要影响,更为中国医学增添光彩[3]。满清入关后,打开了内地广阔的人参市场,再也用不着强迫朝鲜买参,推动了东北人参药业的迅速崛起,也附带刺激了东北其他药业的兴盛比如鹿茸、虎骨、熊胆等等,为近现代东北中药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4]。但另一方面,入关后的满清权贵接受了温补文化,变人参为权贵尤其是宫廷王府饮食医疗


[1][清]阿桂等修纂:《钦定盛京通志(二)》卷一百七《物产二》,第586页。蒋竹山:《人参帝国》,第34~36页,第174~175页。[清]高士其:《扈从东巡日录》下卷,辽沈书社,1985年,第7~8页。

 

[2]刘淑云、宋柏林编著:《中国满族医药》,中国医药出版社,2015年,第110~123页。

 

[3]于永敏:《满族药膳与食疗经验》,《满族研究》,1992年第2期。

 

[4]唐廷猷:《中国药业史》,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3年,第199~202页,第299~301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