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生活世界的价值诉求—儒学变迁史略说

作者:冯达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简略的方式描述了儒学变迁的逻辑进程。


世界中来。在日常真实生活中,有喜怒哀乐,有生老病死,那都是我们应该经历,应该坦然面对的。而且,正是这样一种经历,特别是痛楚的经历,我们才能更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活生生地“在”。这样一种经历,伴随着我,成就着我。我们为何要厌弃自己,把自己弄成机器呢?

又且,正是在日常真实生活中,我们才得以与他人“在一起”(曾经、正在或未来)。我吃的用的每一样东西,都关联着他人;他人与我的每一次相遇,每一分惦念,以至每一次吵闹,都会使我感受到我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单独的。我们其实盼望“在一起”,而且没有办法不“在一起”。因为我们是“在一起”的,所以,我们才会因为我们每天艰辛的劳作成果,可以和他人“在一起”分享而感受到我“在”大家之中成就着意义与获得了快乐[1]。我们无需编织各种彼岸性的神灵世界或远离生活本真的形上本体,去抚慰自己的心灵;更不冀求变成各种数字,去把自己虚化。当今时兴的数字化,似乎分担了我们许多疲惫,但却使我、你、他变得“无事可干”[2]了,我们从何处还能证得自身的存在价值?人与人的关系不过是一组数字关系,只受数字变换的规则支配,我、你、他在何时何地还能以真情性相聚“在一起”?人以自己的绝顶聪明无休止地去进行思想创造,最终却不得不被自己的创造物所役使、所抛弃。


[1]本文这里使用的“在一起”的提法,与马丁·布伯所撰的《我与你》一书中“关系”的观念有相近处。但布伯以上帝为“永恒之你”不为儒家文化所认同,自亦不为本文所认取。关于这一点本文无法展开。读者有兴趣请参阅马丁·布伯该著作,中文本为陈维纲译,商务印书馆,2016年。

 

[2][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在所著《未来简史》一书,以“无用阶级”为小标题写道:“19世纪,工业革命创造出庞大的都市无产阶级,这个新的工作阶级带来前所未见的需求、希望及恐惧,没有其他信仰能够有效响应,社会主义因而扩张。到头来,自由主义是靠着吸收了社会主义的精华,才打败了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到了21世纪,我们可能看到的是一个全新而庞大的阶级:这一群人没任何经济、政治或艺术价值,对社会的繁荣、力量和荣耀也没有任何贡献”。(尤瓦尔·赫拉利:《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林俊宏译,中文出版集团,2017年,第293页。)赫拉利所说似乎并不是骇人听闻。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