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发展格局的内涵与路径*—对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战略定位的理论探讨

作者:谢志岿 李卓  2021-08-12 17:59  新传播    【字号:  

民生发展反映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和初心,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和内在要求。共建共治共享民生发展格局的主要特征有完善的民生内容体系、优良的民生服务质量、多元的服务供给主体、广泛的民生服务覆盖和高效公平的供给体系和制度机制。根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的意见》对民生的战略定位,结合深圳实际,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在策略路径上需要注意如下几点:民生发展的社区化、在地化,民生供给的合作化,民生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长远性、渐进性,以及民生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法治保障。

[摘 要]民生发展反映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和初心,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和内在要求。共建共治共享民生发展格局的主要特征有完善的民生内容体系、优良的民生服务质量、多元的服务供给主体、广泛的民生服务覆盖和高效公平的供给体系和制度机制。根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的意见》对民生的战略定位,结合深圳实际,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在策略路径上需要注意如下几点:民生发展的社区化、在地化,民生供给的合作化,民生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长远性、渐进性,以及民生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法治保障。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先行示范区 民生幸福标杆 共建共治共享 民生发展格局

[中图分类号] D616;C913[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1-0020-09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圳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径绘制了宏伟蓝图。《意见》提出要把深圳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标杆城市。民生幸福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目标被写入《意见》,并做出详细阐释。《意见》提出,深圳要建设民生幸福标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1]加强民生建设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重视。民生幸福标杆作为中央对先行示范区在民生方面的定位,代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发展方向。进一步理解《意见》对于民生幸福的定位,明确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的内涵特征,探讨推动实现民生幸福的具体路径,对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实现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本文得到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深圳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前瞻性问题研究”(SZ2019B021)资助,同时系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果。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19年8月9日。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