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崇清与“收回教育权”运动

作者:刘娟  2021-08-30 15:17  新传播    【字号:  

大革命时期,在广东发起的“收回教育权”运动彻底打破了19世纪以来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在中国办学自由和发展自主的局面。这一目标的达成,是国民革命策略、“收回教育权”运动以及教育行政部门三方政策主张、行动一致,互相配合的结果。作为国民党广东政权的最高教育行政长官,许崇清是1920年代“收回教育权”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本文将追溯许崇清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的教育主张与实践活动,探讨其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历史影响。

[摘 要]大革命时期,在广东发起的“收回教育权”运动彻底打破了19世纪以来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在中国办学自由和发展自主的局面。这一目标的达成,是国民革命策略、“收回教育权”运动以及教育行政部门三方政策主张、行动一致,互相配合的结果。作为国民党广东政权的最高教育行政长官,许崇清是1920年代“收回教育权”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本文将追溯许崇清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的教育主张与实践活动,探讨其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历史影响。

[关键词]许崇清 “收回教育权”运动 教会学校 私立学校立案

[中图分类号] G40-09[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1-0098-09

许崇清(1888~1969),字志澄,广东番禺人,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1920年,许崇清从日本返回广东从事教育实践活动,先后担任广州市教育局首任局长、广东省教育厅首任厅长。1926年2月,广州国民政府设立教育行政委员会,许崇清任常务委员。作为国民党广东政权的最高教育行政长官,许崇清是1920年代“收回教育权”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具体表现在:为配合国民革命策略和“收回教育权”运动,许崇清发表了《教育方针草案》,提出了力谋贯彻的“宗教与教育的分离”“外国人经营学校的取缔”的收回教育权纲领;负责起草了广州国民政府私立学校立案等规程。在“收回教育权”运动和私立学校立案规程的推动下,广东的教会学校纷纷依法立案,实现了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悉数注册立案,纳入中国教育体系这一历史转变。诚如许崇清所述:“那时,在我的思想上是把教育与革命结合起来了,并且在行动上也实现了某些主张,如发动收回教会学校的外国人管理权,禁止在学校内传教。这个运动是在当时共产党影响下的左派青年的帮助下得到胜利的。”[1]目前学术界有关许崇清与“收回教育权”运动的研究,尚未有专文讨论。[2]本文将追溯许崇清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的教育主张与实践活动,探讨其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历史影响。


[1]许锡辉编:《许崇清文集》,广东教育出版社,1994年,第10页。

[2]有关许崇清与“收回教育权”运动的研究论文有冯永忠:《许崇清早期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1920-1934)》,中山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2年;胡杨:《试论民国时期许崇清的教育理论与实践》,《高教探索》,2010年第5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