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崇清与“收回教育权”运动

作者:刘娟  2021-08-30 15:17  新传播    【字号:  

大革命时期,在广东发起的“收回教育权”运动彻底打破了19世纪以来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在中国办学自由和发展自主的局面。这一目标的达成,是国民革命策略、“收回教育权”运动以及教育行政部门三方政策主张、行动一致,互相配合的结果。作为国民党广东政权的最高教育行政长官,许崇清是1920年代“收回教育权”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本文将追溯许崇清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的教育主张与实践活动,探讨其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历史影响。


如果说中法医校校方对于立案的顾虑主要集中在学校财政、政治教育、政府派驻人员指挥校务等问题,那么教会学校顾虑的核心问题是立案后宗教教育将受到限制。夏葛医校美国监督何辅民向要求立案的中国学生表示:一旦夏葛医校向国民政府立案,就不能自由宣传基督教。“宣传宗教是我等来中国设立学校本旨,倘立案后即不许宣传宗教,故我等不能立案。实则尔中国不许我等办学,并非我等不立案。”[28]因此,夏葛校方决定继续办学,即使夏葛学生的毕业资格不受国民政府承认,也不打算向国民政府注册立案。

面对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的抵触态度,教育厅除派遣督学亲赴学校催促其立案外,“在北伐节节胜利进展,革命势力日益高涨的时候,由于中共广东区学委沈宝同及国民党中央青年部阮绍元等负责发动各教会学校学生罢课斗争,终于不得不屈服,依手续立案,及接受选派中国人为校长。”[29]中共党团组织、国民党青年部与教育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发动“收回教育权”运动对于促使教会学校注册立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8]《夏葛学生督促学校立案》,《广州民国日报》,1927年3月22日,第9版。

[29]广东省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编:《关于收回教育权回忆》,《广东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第4卷,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第817~818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