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崇清与“收回教育权”运动

作者:刘娟  2021-08-30 15:17  新传播    【字号:  

大革命时期,在广东发起的“收回教育权”运动彻底打破了19世纪以来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在中国办学自由和发展自主的局面。这一目标的达成,是国民革命策略、“收回教育权”运动以及教育行政部门三方政策主张、行动一致,互相配合的结果。作为国民党广东政权的最高教育行政长官,许崇清是1920年代“收回教育权”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本文将追溯许崇清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的教育主张与实践活动,探讨其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历史影响。


一、许崇清与“宗教与学校教育分离”政策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国民党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新民族主义口号。1924年3月,国民党中央青年部部长邹鲁召集广州市的学生党员开会,宣布国民党中央党部对教会学校的学生运动政策:“先使教会学校学生认识外国人在中国办学的用意;其次使他们认识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再次使他们认识教会学校的课程不适合中国国情,使其在校内做革新运动。”[3]1924年4、5月间,广州圣三一、圣心学校相继爆发罢课学潮,掀开了全国范围内“收回教育权”运动的序幕。5月11日,以新学生社成员为主导的广州学联会召集会议,组织成立了“收回教育权运动委员会”,主张开展“收回教育权”大运动。

与“收回教育权”运动相配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许崇清开始着手调查广州市内外国人及教会开办的学校。1924年3月1日,广东省教育厅制定了一份“外国人设立学校调查表”,正式函达各教会学校填写。公函表示,外国人设立的学校未向政府立案,每年没有任何数据报告政府,为了编造全省教育统计,需要相关学校填写学校调查表。调查表的内容仅仅涉及:校名、校长姓名、教职人数、学级数、学生数、年度支出经费、经费维持办法、学生学费、教学科目等简单内容。[4]这次调查是国民党政权对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进行的首次摸底调查。

国共两党一面积极支持学生和民众进行“收回教育权”运动,而在政府层面却表现得十分谨慎。1924年5月,教育厅就圣心、圣三一学校日益激烈的罢课问题召开会议,认为“收回教育权”关系到国际外交问题,暂时只能考虑制定“收回教育权”的具体办法,为将来“收回教育权”做些准备工作。由于经费短缺,即使只将圣心、圣三一退学的学生“收回”,教育厅也无能为力。[5]


[3]广东省档案馆、广东青运史研究委员会编:《团粤区委报告(第十五号)》,《广东青年运动历史资料》第1辑,1986年,第243页。

[4]温仲良编:《广东全省教育大事记》,广州:出版社不详,1925年,第150页。

[5]《教厅会议收回教育权》,《广州民国日报》,1924年5月27日,第6版。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