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崇清与“收回教育权”运动

作者:刘娟  2021-08-30 15:17  新传播    【字号:  

大革命时期,在广东发起的“收回教育权”运动彻底打破了19世纪以来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在中国办学自由和发展自主的局面。这一目标的达成,是国民革命策略、“收回教育权”运动以及教育行政部门三方政策主张、行动一致,互相配合的结果。作为国民党广东政权的最高教育行政长官,许崇清是1920年代“收回教育权”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本文将追溯许崇清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的教育主张与实践活动,探讨其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历史影响。


早在1926年圣诞周,广州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反抗帝国主义文化侵略运动周”,广东省青年部通令教育厅及广州市教育局转饬各学校圣诞日放假参加大巡行。圣诞节当天,广州各界在中山大学操场召开“反文化侵略示威大会”,到会者有212个团体,岭南大学、培正学校等教会学校的学生广泛加入。大规模的“收回教育权”运动,为私立学校立案规程的实施,准备了必要的舆论氛围和民意基础。1927年3月,教育行政委员会限期立案日期将至,又有广东各界拥护政府“收回教育权运动委员会”和“中华全国被压迫离校学生会”等大规模的群众团体成立。“收回教育权运动委员会”以拥护政府“收回教育权”,打倒帝国主义文化侵略为宗旨,办理一切收回教育权事宜。[30]

教会学校学生急切地希望校方向国民政府立案,如果校方不答应,就声称请求政府“收回”和罢课。美国人创办的培英学校学生组织了促进学校立案委员会,发表宣言,高呼收回教育权,国民革命成功万岁。夏葛医校学生成立了“促进夏葛医校立案筹备会”,请求广州学联与反抗文化侵略总同盟援助。中法医校学生组织促进学校立案委员会,屡次请求校长及法国领事,遵照教育行政委员会的限定日期立案。1927年3月28日,中法医校召开全体学生大会,教育行政委员会参事朱葆勤亲自莅临演讲,痛斥法帝国主义无理,勉励该校学生努力奋斗。中法学生大会议决即日罢课,以促使校长和法领事“觉悟”。[31]圣心学校学生在校开大会,讨论促进学校立案事宜,教育行政委员会派人宣读取缔私立学校条例。


[30]《“收回教育权”运动委员会正式成立》,《国民新闻》,1927年3月25日,版次不详。

[31]《中法学校罢课》,《广州民国日报》,1927年3月31日,第9版。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