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崇清与“收回教育权”运动

作者:刘娟  2021-08-30 15:17  新传播    【字号:  

大革命时期,在广东发起的“收回教育权”运动彻底打破了19世纪以来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在中国办学自由和发展自主的局面。这一目标的达成,是国民革命策略、“收回教育权”运动以及教育行政部门三方政策主张、行动一致,互相配合的结果。作为国民党广东政权的最高教育行政长官,许崇清是1920年代“收回教育权”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本文将追溯许崇清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的教育主张与实践活动,探讨其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历史影响。


广州的“收回教育权”运动不但得到国民党青年部的大力支持,而且教育行政委员会亦派代表参加“收回教育权”、反文化侵略的群众运动。如:1927年3月6日,“反抗文化侵略同盟”召开扩大会议,教育行政委员会位列主席团七个团体之首。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国民党统治区域覆盖了中国大部分重要地区。教会学校面临的舆论重压以及学生罢课风潮,若继续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执意不注册立案,不但学生的在学和毕业资格无效,而且学校无合法的地位,得不到政府以及法律的保护。因此,各教会学校迫于政治形势不得不改变以往的抵制态度,纷纷决定向国民政府注册立案。截止至4月中旬,培正中学已打算立案。圣心、夏葛、培英、培道、真光等教会学校纷纷表示准备向教育厅立案,请求延长立案期限。[32]广州教育行政委员会决定将立案限期推延至8月31日。

广东省教育厅对于教会学校立案审查严格,不但要对教会学校的名称、组织、课程、经费进行详细严格的审核,并且要派督学实地考察。1927年夏,私立东山培正学校董事会向教育厅呈缴校董会表格和章程,申请立案。许崇清批示:“田租及校董会负责筹集之款是否确实可靠?所组设校董会内容如何?据称该校开办数十年,一切设置能否完备?教授训练是否悉照定章办理?职教员能否称职?”[33]并派督学前往学校进行实地调查和核实,上缴调查报告,考察属实后,才准予私立东山培正学校通过审核立案。由此可见,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的注册立案不仅仅是一个收回中国人主权和管理权的问题,而且加大了教育行政部门对教会学校的监督和管理。

大革命时期,在“收回教育权”运动以及许崇清制定的私立学校立案规程的双重影响下,广东教会学校向国民政府注册立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止到1927年8月,广东境内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陆续遵照私立学校立案条例规程,改组校董会,变更学校组织,调整教学科目,课内禁止宗教教育,一如公立学校,接受教育行政机关的监督和指导。因此,私立学校立案规程的颁布执行,实现了将外国人及教会经营学校的主权、管理权悉数移交给中国人,推进了教会学校的世俗化、中国化进程,达成了许崇清将外国人及教会创办学校纳入中国教育系统,初步实现了收回教育权、统一教育权的目标。


[32]《教育厅限令教会学校立案》,《广州民国日报》,1927年4月13日,第9版。

[33]《令私立东山培正中学校校董会》,《广东教育公报》第1卷第3期,1928年。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