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早期华工出国史若干问题研究

作者:李中跃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近代早期华工出国史中存在3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经过比较研究可知,协助东印度公司诱招华工的“悌官”或“铁官”,英文名实则“Tikoo”=“Tiquo”=“Terqua”,中文名为胡始明,乃槟榔屿粤籍华人领袖;林则徐查办的拐案,实则另有别情;最早的苦力贸易基地,应该是澳门,要早于厦门。


1802年,《广东义冢墓道志》由广东帮董事王义德等人主持修建。在捐款人之中,胡始明捐款“工金50元”,位列第一,其他人大部分捐1—2元。 [23](P51)1804年副总督法哈库奇直接在信里说胡始明“是个很富的人,在当地(槟榔屿)有很多产业。”[5](P427)这从中可见其富有。除了捐修广东义冢,1803年胡始明与自己的两个儿子胡臻麒、胡臻麟,向广福宫赠送“钦崇福泽”牌匾,供奉观音。广福宫是闽帮的集体标志。身为粤人的甲必丹,向闽人庙宇赠送牌匾,一则显示了自己的权力和财富,二则也是向闽人示好,希望闽粤继续和好。 [2](P65)[21][24] [4]

耐人寻味的是,胡始明后来竟与法哈库奇联合招工,成为殖民者的工具。当然目前有关被招华工的具体情况尚不清楚,学人不能就此断定他是在“卖猪仔”还是替老乡找工作“做善事”,还需继续研究方能清楚。

如槟榔屿之类的早期华工出国,带有明显的隐秘性。但随着华工出国的增加,相关案件也开始浮出水面,受到官民的关注。其中林则徐处理广州鬼子栏杆诱拐案便是其中的典型,可从中了解当时官民对华工出国现象的认识特点和局限。


[4]槟城华人宗教的兴起,与南洋苦力贸易有密切关系。一些备受苦楚、求助无门的华工,只能祷告观音等佛道神仙,祈求神灵庇护。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