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霍布斯《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及其缺陷*

作者:欧阳火亮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当代霍布斯研究中存在共和主义、自由主义以及专制主义之间的诸多争论,这些争论大多着力于霍布斯国家理论中的某一因素。霍布斯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的逻辑起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个人自由,《利维坦》最终要实现的,是具备政治秩序之下的个人自由,摆脱战争带来的政治混乱和无序,确立保护与服从的政治秩序。分析《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构建逻辑,可以很好地看到霍布斯是如何通过主权的绝对性来为现代个人自由奠基。区别于以政体为核心的古典政治学说,霍布斯以国家作为其政治学说的核心既是划时代的理论贡献,也存在着理论缺陷。


因此,霍布斯构建的利维坦,其目的和职责是唯一的,即在于保全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自由,其拥有绝对权力和权威的目的和理由,也是为了保护个人的安全与自由。为了使人可以过上有安全保障的社会生活,霍布斯以人的自我保存的权利去构建利维坦,用利维坦的法律规范公民具有的政治权利,并证明了权利的优先性。霍布斯构建现代政治秩序的起点和终点都是自由而平等的个人。在个人自由的社会和政治秩序之下,个人由遵照上帝所创造的普世的自然秩序转变为服从国家所规范的社会、历史、法律和政治的新秩序,从而摆脱“暴死的恐惧”。人与人彼此之间和谐相处,共同生活在只有一个绝对权威的国家之中,在国家的保护之下服从法律,在法律设定的空间之中去发展和实现自我的才能,最终促使个人自由的实现。

最后是新政治权威的构建:国家作为统一的绝对的权威,凌驾于个人之上,为社会安全和个人自由提供保护,建立统一的、绝对的国家权威,可以促进实现整体的和个人的和平与安全。在霍布斯的时代,国家的功能和职责在概念上已经显现,但是由国内战争和宗教战争带来的死亡恐惧却依然是个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构建宗教之外新的主权权威,将政治权威的唯一合法性赋予利维坦,成了可取的路径。霍布斯指出,造成政治黑暗的根源是教会对利益的追求,导致战争状态的是教权之间的利益争夺,他写作的主旨是批判教会的黑暗,构建利维坦以结束宗教导致的内战和混乱,维护国家的和平与安全和个人自由。因为,人基本的安全是实现自由的基础和前提,新的政治权威必须能为个人提供保护,“安全取决于这样一个政府的存在:他有权维护治安并有权使用约束人之内在的反社会倾向所必需的各种制裁手段”。[2](P148)现代政治秩序之中的臣民自由和自然状态之中的臣民自由不同:在得到保护的前提下,个人可以无顾虑的生存,拥有去实现个人自由和发展的基本空间。从自然状态中依靠自我保存来保障个人生命安全到构建现代国家去实现有保护之下的个人自由,霍布斯的论证出发点是个人自由,其目的也是要为个人自由提供保护。个人自我保存的权利始终是存在的,只能通过构建利维坦的社会契约才能转让其权利,“任何人在按约建立主权时,都不能认为放弃了保全自己人身的权利,一切主权的订约成立,就是为了人身安全”。[5](P100)现代政治秩序下个人自我保存无法实现时,个人仍然拥有自我保存的自然自由,“当我们拒绝服从就会使建立主权的目的无法达到时,我们便没有自由拒绝,否则就有自由拒绝”。 [5](P169)正因为人在任何状态下目的都是自我保存,人才可以通过理性去构建新的政治秩序,以促进个人自由的实现,摆脱混乱无序的战乱状态。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