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霍布斯《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及其缺陷*

作者:欧阳火亮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当代霍布斯研究中存在共和主义、自由主义以及专制主义之间的诸多争论,这些争论大多着力于霍布斯国家理论中的某一因素。霍布斯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的逻辑起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个人自由,《利维坦》最终要实现的,是具备政治秩序之下的个人自由,摆脱战争带来的政治混乱和无序,确立保护与服从的政治秩序。分析《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构建逻辑,可以很好地看到霍布斯是如何通过主权的绝对性来为现代个人自由奠基。区别于以政体为核心的古典政治学说,霍布斯以国家作为其政治学说的核心既是划时代的理论贡献,也存在着理论缺陷。


霍布斯《利维坦》构建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目的和意义在于构建宗教权威之外的唯一主权,这个世俗的主权具有绝对的政治权威以维护现代政治秩序,使个人能够走出人人相互为敌的战争状态,为个人自由提供和平与安全的保护。霍布斯写作《利维坦》的时代背景是欧洲百年战争和英国的国内战争,其思想逻辑深刻地反映了国内战争的罪魁祸首—宗教权威。因此,《利维坦》全篇与其说是对现代国家主权的构建,不如说是通过分析人具有的自然能力去阐明建构现代政治秩序的逻辑和方法,以及批判邪恶的和导致战争状态的宗教黑暗,建立起现代政治秩序的绝对权威。这个新的绝对权威就是国家,和平与安全都是由它提供的,“换言之,霍布斯还是不离最初的目的,想借主权者的专制权力以得到外界期望的和平,这和平,他以为是发展一切学问的必要条件”。 [1](P156)霍布斯把人类进入政治社会而组建现代国家之前的时期描述成一个人与人之间为了自己的安全而相互为敌的战争状态,但是人可以通过理性进行平等契约去建立主权,以实现整体的和平,从而使个人自由得到保护。霍布斯描述的战争状态实际上与当时经历的宗教战争和内战背景相关,而为了实现和平与安全,霍布斯赋予主权以绝对权威。因此,从《利维坦》出发,可以看出霍布斯作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哲学家为自由主义奠定了基础:霍布斯在批判宗教基础上建构了现代国家的政治秩序和必要权力要素,推动了政教分离,也推动了现代国家的建立。

霍布斯构建现代政治秩序的基础是个人的自由和理性。人具有追求自然自由的权利,自然状态下的自然自由、自我保存是天赋于人的权利。通过总结描述人在自然状态下具有的感觉、想象、语言、推理和激情的能力和人在世俗社会中具有讨论、智慧、知识、身份、品行等能力,霍布斯试图寻找新的政治哲学基础,旨在构建全然不同于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哲学。霍布斯抓住了恐惧和理性这对人的基本属性,认为自然状态下人具有完全的自然自由和自然理性,但是自然状态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战争状态,进而威胁到个人自由。自然自由之所以导致战争状态,因为由自然状态下人在“能力上的平等出发,就产生达到目的的希望的平等,因此任何两个人想取得同一东西而不能同时享用时,彼此就会成为仇敌”。 [5](P93)但是理性可以使人在自然法的指导下,通过追求和平与安全而建立彼此之间的社会契约,“自然权利是每一个人按照自己所愿意的方式运用自己的力量保全自己的天性也就是保全自己生命的自由,即用他自己的判断和理性认为最适合的手段去做任何事情的自由”。[5](P261)因此,人们可以通过交出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自然权利去组建主权,而获得最大限度的臣民(subjects)自由。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