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霍布斯《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及其缺陷*

作者:欧阳火亮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当代霍布斯研究中存在共和主义、自由主义以及专制主义之间的诸多争论,这些争论大多着力于霍布斯国家理论中的某一因素。霍布斯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的逻辑起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个人自由,《利维坦》最终要实现的,是具备政治秩序之下的个人自由,摆脱战争带来的政治混乱和无序,确立保护与服从的政治秩序。分析《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构建逻辑,可以很好地看到霍布斯是如何通过主权的绝对性来为现代个人自由奠基。区别于以政体为核心的古典政治学说,霍布斯以国家作为其政治学说的核心既是划时代的理论贡献,也存在着理论缺陷。


要理解和解释上述问题,以及在此基础上对霍布斯进行新的认识与解读,都需要我们深入探讨霍布斯在《利维坦》中是如何构建现代政治秩序的。《利维坦》是霍布斯的代表作和思想集大成之作,结合了前期《法律原理》(The ElementsofLaw)和《论公民》(De Corpore)的理论成果,书中阐释的国家理论在霍布斯后期著作中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本文的目的在于,通过梳理《利维坦》对自由与安全的论证逻辑,以阐述霍布斯对现代政治秩序的构建,说明其写作并不是为了维护君主专制,而是为了构建保护个人和平与自由的政治秩序。对于霍布斯而言,什么样的政府并不重要,关键是国家能够有力量维护人们的安全与自由,如何脱离战争状态,实现安全前提下的个人自由,霍布斯构建的现代政治秩序具有两个基本的维度:一个是个人,一个是国家。个人维度指个人理性和自由权利,是霍布斯奠定了自由主义理论的个人基础。国家维度则是主权的权威,建立在人们的同意之上,主权权利来源于个人的契约,也归之于对个人的安全与自由提供保障。霍布斯本人认为《利维坦》的“讨论不偏不倚,不伎不求,除开向人们阐明保护与服从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外别无其他用心”。 [5](P261)霍布斯写作的目的“不是一个帮派分子的言论,而是一个渴望和平者的言论,它对自己国家眼前的灾难怀着不无道理的忧虑”。[6](P15)本文从《利维坦》构建自由与安全的路径出发,认为霍布斯是为了保障安全而构建个人自我保存的政治框架,以更好地实现个人自由。本质上,霍布斯在构建保护与服从,因此从《利维坦》阐释的国家理论出发,可以很好地理解和解释霍布斯思想给人造成的巨大反差,透析霍布斯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及其缺陷,以更好地理解现代国家。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