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霍布斯《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及其缺陷*

作者:欧阳火亮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当代霍布斯研究中存在共和主义、自由主义以及专制主义之间的诸多争论,这些争论大多着力于霍布斯国家理论中的某一因素。霍布斯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的逻辑起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个人自由,《利维坦》最终要实现的,是具备政治秩序之下的个人自由,摆脱战争带来的政治混乱和无序,确立保护与服从的政治秩序。分析《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构建逻辑,可以很好地看到霍布斯是如何通过主权的绝对性来为现代个人自由奠基。区别于以政体为核心的古典政治学说,霍布斯以国家作为其政治学说的核心既是划时代的理论贡献,也存在着理论缺陷。


四、结论

《利维坦》在批判宗教战争的基础上构建了现代国家的政治秩序,确立了主权的绝对权威,为国家的和平与安全提供了保护,促进了个人自由的实现。对此,霍布斯的逻辑路径是:个人的自然自由—舍弃自我保全的自由—求得有保护的自由—实现臣民自由。霍布斯的起点和落脚点都是个人自由,所以邓宁认为霍布斯“虽然绝对推重国权,其学说的基础却是个人主义,他像米尔东及其它理论家那样,承认人生而平等自由”。[1](P158)霍布斯构建了国家权威的绝对性,论证了现代政治秩序的合法性,奠定了现代自由主义的基石,为自由主义的发展和个人自由的实现提供了基础。

霍布斯的国家学说,为后人理解政治提供了与古典政治学说截然不同的国家视角,这是霍布斯理论划时代的贡献。霍布斯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为后来政治理论的发展如政治权力的行使和制衡制度的设计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洛克、孟德斯鸠等后来的自由主义者,继续遵循霍布斯的思考路径,在弥补霍布斯缺陷的基础上,构建了现代自由政治秩序。然而,从政体的视角来看待霍布斯《利维坦》对现代政治秩序的理论构建,必然产生矛盾重重的错觉,这些错觉源于:霍布斯的理论体系是一个极其完整的、全新的架构,但是其中的每一个部分的创新都足以吸引着不同读者的目光。如此情况下,很容易让人挂一漏万,而从其国家学说的任何单独的要素切入,很容易感觉到其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比如霍布斯在论述政体时提倡君主制,比如其对国家权力的绝对性论述,再比如霍布斯对思想自由的控制。

霍布斯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他通过创建保护与服从的方式来阐述个人自由,在批判宗教黑暗的基础上塑造了现代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构建了现代国家的政治秩序。从霍布斯开始,人类在政治理论上终于找到路径来摆脱人人相互为敌的战争状态,实现保护与服从之下的个人自由。要理解霍布斯,就要看到霍布斯这种保护与服从的理论构建,更要理解其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自由。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