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模式:世界潮流与中国特色—改革开放40年深圳现代化发展成就的理论阐释

作者:谢志岿  李卓  2019-12-03 15:30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政府引领、市场竞争与社会力量参与“三个引擎”共同驱动下,其惊人的发展速度、成功的发展实践,被冠之以“深圳模式”。深圳的现代化发展,符合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现代宏微观经济学所界定的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同时蕴含着浓厚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与拉美等后发现代化国家相比,深圳模式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保持了经济高速发展,成功地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同时又避免分利联盟左右公共利益,维持了社会总体稳定。这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这是深圳模式对现代化发展的最大贡献。

[摘要]深圳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政府引领、市场竞争与社会力量参与“三个引擎”共同驱动下,其惊人的发展速度、成功的发展实践,被冠之以“深圳模式”。深圳的现代化发展,符合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现代宏微观经济学所界定的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同时蕴含着浓厚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与拉美等后发现代化国家相比,深圳模式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保持了经济高速发展,成功地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同时又避免分利联盟左右公共利益,维持了社会总体稳定。这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这是深圳模式对现代化发展的最大贡献。

[关键词]深圳模式 客观经济规律 世界潮流 中国特色[中图分类号]D619.6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1-0097-14

改革开放以来短短的4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在全球经济产出中所占的比例从1978年的2%升至2015年的15%,创造了“中国奇迹”。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布兰科·米拉诺维奇曾说“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1。中国的发展吸引了许多政客和学者的目光,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文献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有学者提出“中国模式”,用以描述和解释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因素和路径。而深圳,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1980年8月,中共中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建立特区,在不到40年时间里,深圳由东南边陲一个不到3万人的小镇,发展成为人口和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城市前列,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城市化的奇迹。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既是对深圳的期望,也是对深圳发展成就的肯定。


1.布兰科·米拉诺维奇:《中国:龙的世纪》,《趋势》杂志网站。访问时间:2017年12月21日。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