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模式:世界潮流与中国特色—改革开放40年深圳现代化发展成就的理论阐释

作者:谢志岿  李卓  2019-12-03 15:30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政府引领、市场竞争与社会力量参与“三个引擎”共同驱动下,其惊人的发展速度、成功的发展实践,被冠之以“深圳模式”。深圳的现代化发展,符合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现代宏微观经济学所界定的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同时蕴含着浓厚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与拉美等后发现代化国家相比,深圳模式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保持了经济高速发展,成功地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同时又避免分利联盟左右公共利益,维持了社会总体稳定。这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这是深圳模式对现代化发展的最大贡献。

当然,中国的发展模式并不是照搬西方的制度和发展模式,而是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具有自身的特色。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了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使中国成功地从世界欠发达地区变成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这种转变及其背后成功的原因,值得各国研究和借鉴。诚然,深圳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并非十全十美,也走过一些弯路、经历了曲折的历程,仍存在一些偏差和不足,但也并非如一些意识形态偏见者所歪曲的那样,是一种异端。恰恰相反,中国道路在目的、手段上符合世界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和中国国情,在发展效果上也有益于世界现代化进程。

因此,我们一方面要看到中国发展道路与世界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基本规律的契合性,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宜过分强调特殊,更不是异端,这是中国发展道路可学习可复制的基础。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没有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但是在一些核心的政治价值和经济体制方面,如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和市场经济体制,是符合世界潮流的,符合现代化理论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规律。一些学者片面以政治制度的差异解释中国发展,忽视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与世界现代化发展在上述基本政治价值和基本经济理论、经济规律的契合性,不符合中国的实际,也容易把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与世界发展潮流相对立。另一方面,我们在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要坚持基于中国国情所发展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独特的制度优势、理论优势。苏联、东欧和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现代化转型的历史表明,单纯的私有化和市场经济,并没有使得这些国家和地区持续稳定地获得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另一方面也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许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确保中国区别于东欧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繁荣稳定发展的X因素。

作者简介:谢志岿,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所所长、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广东深圳 518028;李卓,河北省公安厅公务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河北石家庄 050051

【责任编辑杨从从】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