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模式:世界潮流与中国特色—改革开放40年深圳现代化发展成就的理论阐释

作者:谢志岿  李卓  2019-12-03 15:30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政府引领、市场竞争与社会力量参与“三个引擎”共同驱动下,其惊人的发展速度、成功的发展实践,被冠之以“深圳模式”。深圳的现代化发展,符合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现代宏微观经济学所界定的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同时蕴含着浓厚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与拉美等后发现代化国家相比,深圳模式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保持了经济高速发展,成功地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同时又避免分利联盟左右公共利益,维持了社会总体稳定。这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这是深圳模式对现代化发展的最大贡献。

红规定以及未按照章程实施分红的公司,逐家实施约谈,引导、督促有关公司制订股东回报规划、完善利润分配决策程序和机制、明确分红政策,并通过修改公司章程予以固化,通过公开披露增强透明度和约束力,切实让投资者得到公正合理的收益。

为保护劳动者的智力成果,近年来,深圳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专利法》,2008年4月1日,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教育、培训、宣传和执法工作,促进自主创新,维护全市市场经济秩序。2017年,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目前,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近10.7万件,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PCT国际专利占全国的43.1%1;仅2016年,深圳全市共申请专利145294项,其中发明专利56336项,PCT国际专利申请19648项2,在专利数量上深圳较国内其他城市具有较大优势。当然,深圳的创新孵化能力目前也得到了世界认可,到2016年,全市拥有不同级别的创新平台1493个;2017年4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题为《深圳已成为创新温室》的长篇报道指出,深圳通过加大创新投入,降低创新成本,采取开放式创新等策略,吸引了许多热衷于开发新制作方法的企业家,正在改写世界创新规则,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

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创新驱动是深圳在越过重工业发展阶段弯道超车发展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动力。罗斯托在解释欧洲“起飞”的问题时,将科学革命作为分水岭3。乔尔·莫基尔认为,技术演变处于现代经济增长中的核心地位4。罗默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揭示了知识和技术研发是经济增长的源泉5。从近代欧洲社会的发展史来看,科技进步的确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对社会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熊彼特指出,推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原动力,在于创新活动,而创新活动最终能否实现,则取决于创新者能否得到金融上的支持,有效的资本市场背后,是一整套有效的金融制度6。也就是说,使新想法、新理念转化为推动社会变革的生产力,还需要一系列经济、金融制度的支持。与熊彼特不同,诺斯等新制度主义经济学家认为,创新对社会的影响,有赖于产权制度的界定,他在《西方世界的兴起》中进一步提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兴起,其根本原因不是技术进步,而是能够激励技术进步的制度框架,尤其是关于产权的制度框架。西方社会崛起的真正动力是产权保护,特别是对企业产权、知识产权以及继承权的保护。

这些对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极具洞察力的分析,给深圳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从20世纪80年代起,良好的市场环境建设和产权制度改革便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全过程。与内地一些地区“大政府、小社会”的治理方式不同,深圳市政府部门一开始就扮演着“有限政府”的角色,只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引导,而不过多的涉足企业经营问题,无论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还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政府更多的时候是为市场经济主体的运行搭建一个制度框架,而具体的表演则交给经济舞台上的主体,甚至有时会提供税收等政策方面的优惠。


1.龚霏菲、王珩:《今年深圳继续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深圳商报》,2018年05月25日。  2.深圳市统计局:《深圳统计年鉴2017》,中国统计出版社,2018年,第365页。   3.W.W.罗斯托:《这一切是怎么开始的:现代经济的起源》,商务印书馆,1997年。  4.乔尔·莫基尔:《富裕的杠杆:技术革新与经济进步》,华夏出版社,2008年。  5.Paul Romer."Increasing Returns and Long Run Growth".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October1986.   6.熊彼特:《经济发展理论》,商务印书馆,1990年,第73~74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