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模式:世界潮流与中国特色—改革开放40年深圳现代化发展成就的理论阐释

作者:谢志岿  李卓  2019-12-03 15:30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政府引领、市场竞争与社会力量参与“三个引擎”共同驱动下,其惊人的发展速度、成功的发展实践,被冠之以“深圳模式”。深圳的现代化发展,符合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现代宏微观经济学所界定的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同时蕴含着浓厚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与拉美等后发现代化国家相比,深圳模式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保持了经济高速发展,成功地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同时又避免分利联盟左右公共利益,维持了社会总体稳定。这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这是深圳模式对现代化发展的最大贡献。

个重要体现。国营企业因为其经营模式僵化,对经济绩效重视程度不够,“铁饭碗”“大锅饭”对员工的有效激励不足,员工依然作风散漫,不仅效率低下,服务态度更是令人难以接受。深圳的经济结构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具有明显差别,国有经济、中外合资经济、股份经济、私营经济、外商独资经济多种成分并存,不同的经济派生出多元的亚文化,服务文化便是其中一种重要的文化元素1

与传统的国有企业不同,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市场、在顾客,对效率和市场的依赖性更强。作为内地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深圳企业家和员工都具有浓厚的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了一种企业要生存、要发展,需要“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的理念和行为方式,这是民营企业在市场化生存竞争压力下形成的一种突出的思维观念。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体现在深圳的绝大多数企业文化之中,成为企业吸引和留住顾客、争取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著名通讯企业华为一直以来都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品质,推出了24℃服务理念,力争在任何一家华为专卖店,顾客都能享受购买无忧体验和产品享乐体验,以及热情、专业、高效的服务2。通过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措施,提高顾客对产品和企业的认可度。当然,深圳企业的服务理念也体现在众多日常的细节之中,比如,如果一名顾客在就餐时手机临时需要充电,深圳几乎每一家餐馆,都可以满足顾客的这一需求,而相形之下,上海、北京等全国著名的商业中心城市,很多餐馆包括知名连锁餐饮企业都不为顾客提供这一服务。

这种以顾客导向的企业价值理念,是深圳众多企业得以生存发展的根本之道,也是目前深圳城市竞争力的源泉。今天,国内众多的省份和城市,不惜出台较大力度的政策优惠加入人才争夺大战,据《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当年深圳年轻人口净增率达22.53%,仍居全国城市首位,而同期北京、上海为7%左右,广州则为负10%3。在深圳,尽管现状大学规模偏小,但是,全国其他地区重点大学培养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会流向深圳,为深圳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和智力支持。这一方面取决于深圳高端企业云集、个人职业发展前景广阔这一经济诱因,同时也得益于深圳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公共服务氛围,城市移民文化等软实力,正在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五、法治、共治与社会变迁的秩序供给

经济发展,离不开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原因。关于变迁社会中的秩序形成,以往的学者曾经有过经典的论述。社会学鼻祖孔德和迪尔凯姆都曾对此进行了讨论。迪尔凯姆提出“失范”一词来刻画变迁社会中容易出现混乱问题的现象。他认为,当社会变迁时,旧的社会秩序被打破,新的行为规范尚未形成,在这一空档期,社会容易出现混乱。著名政治学学家亨廷顿分析了变化社会中政治秩序形成的机制。通过比较世界不同国家发展历程,发现国家间(政治稳定状况)最重要的区别不在于统治形式而是统治的有效程度。为此,他运用政治动员程度和社会组织程度两个概念来分析一个国家现代化历程中政治秩序稳定与否。在他看来,政治秩序的形成不仅在于民主化程度的高低,而且也在于将民众有效组织起


1.马敏、谢志岿:《移民社会与深圳城市文化特质》,《特区实践与理论》,2017年第3期。   2.《华为24℃服务理念 用脉脉温情感动用户》,http://tech.ifeng.com/a/20180410/44944076_0.shtml,2018年4月10日。   3. 《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http://tech.qq.com/a/20160504/028122.htm#p=33,2016年5月4日。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