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模式:世界潮流与中国特色—改革开放40年深圳现代化发展成就的理论阐释

作者:谢志岿  李卓  2019-12-03 15:30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政府引领、市场竞争与社会力量参与“三个引擎”共同驱动下,其惊人的发展速度、成功的发展实践,被冠之以“深圳模式”。深圳的现代化发展,符合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现代宏微观经济学所界定的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同时蕴含着浓厚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与拉美等后发现代化国家相比,深圳模式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保持了经济高速发展,成功地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同时又避免分利联盟左右公共利益,维持了社会总体稳定。这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这是深圳模式对现代化发展的最大贡献。

基本规律,是世界现代化潮流中一座城市从落后的农业区域成功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转型的典型案例。因此,深圳的成功,并不是违背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和内在规律的“非典型”成功,而且她的成功具有世界范围的可学习性和可复制性。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来看,还是从促使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些关键因素来分析,均没有突破以往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相关经济发展理论所包含的因素,只是对新自由主义所主张的“政府影响最小化”主张进行否定的一个典型案例1。首先,从发展经济学来看,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经济的发展必然要走过一个从模仿学习到逐步创新的过程,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从“三来一补”的出口加工模式,到成为国家创新创意之都的过程,走的就是一条后发现代化地区典型道路;其次,后发现代化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强势政府的影响和推动,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政府的力量同样体现在各个方面,但是政府到位而不越位的角色,恰恰为深圳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在政策空间,无论从中央的政策优惠到深圳本土的社会治理都体现了这一点;第三,从交易成本经济学或者新制度主义经济学的视角来看,交易费用的降低以及要素所有者的有效激励,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关键,深圳在发展过程中,明晰的产权保护制度、政商关系,以及移民社会缺乏传统惯性思维束缚,而具备强烈的契约精神、法治意识等条件,都对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具有积极意义。产权的保护和配套金融市场改革、融资渠道的拓宽,劳动力、原料和资金的配套能力,使得深圳成为全球创新的温室,并吸引了世界一流的创意、技术和大量资金的涌入,强大的创新能力与配套制度的完美结合,刺激了深圳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总之,深圳经济的发展是一种符合经济学规律和世界发展潮流的发展实践,有为但有限的政府(干预)、对创新的宽容与鼓励、对产权的界定与保护、对经济发展长远的规划,都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当然,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发展模式,也有着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现代化不一样的特点,突出表现在发展资源的集中动员、产业规划和对诸如分利联盟的限制等。作为一种国家能力,这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防止出现发展陷阱。正是合规律性与合国情性,构成了以深圳为代表的发展模式。自1978年改革开放始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中国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些论述充分说明,中国的发展,符合现代经济学的基本规律,也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潮流,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重要推动力量。

一些西方国家以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一种低人权、低自由、大政府的发展模式,这是不符合中国实际的。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实践,体现了深圳社会、政策环境对人的要素的保护和重视,无论是人的劳动权、智力权以及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权益,都得到了制度化保障;不断创新发展,为市场经济要素的交易、流动创设平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理念,无不体现出整个社会对自由的尊重和热爱;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和科学规划,更体现了一个大国政府在谋求治理的现代化与有效性的努力,到位而不越位的政府管理体制,更是中国道路的核心特色之一。


1.Mary Ann O'Donnell, Winnie Wong and Jonathan Bach,Learning from Shenzhen:China's Post-Mao Experimentfrom Special Zone to Model City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