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摘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关键词]习近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论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3-0005-08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重大风险。如何防范化解重大疫情风险,成为亟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我们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中找到解决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时代出现的或者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适时提出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和新举措,形成了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其中蕴含的方法论思想是新时代应对重大风险的“锦囊妙计”。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有助于指导我们在实践中更有效地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有助于指导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指导我们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为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习近平制度治党思想研究”(项目编号:SK2018A0049)、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研究项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社会治理思想研究”(项目编号:SK2016A0072)阶段成果。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