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三、实践维度: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重大风险”就是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敌人”。毛泽东指出:“如果不是在整体上藐视敌人,我们就要犯机会主义的错误。”[14]因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具有整体性治理思维,将重大风险置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宏大历史进程中进行整体性考量与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自始至终都贯穿着整体性思维理念,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国家总体安全和民族复兴的国家战略布局中进行系统、辩证的考察,从而实现重大风险的整体性治理。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重大风险的整体性治理,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各领域重大风险,以此探寻最优的治理方案;二是将整体性认识论转化为整体性施政策略。

(一)从整体着眼新时代各领域重大风险,寻求最优治理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实际,坚持运用整体性治理思维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存在的各重大风险,精准施策。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从全局的高度关注影响国家总体安全的重大风险,全面概括新时代面临的各重大风险,加强各重大风险的针对性治理;二是着眼于国家总体安全的大局,注重各重大风险间的相互联系及体现出的整体性特征,将各重大风险的治理与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大局全局有机结合起来。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