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二)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升并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

习近平将重大风险认识论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行动,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升为国家政治意志,并通过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其有效实施。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议题纳入事关民族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这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1.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占据着统领的地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的阶段性目标。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三大攻坚战”之一,并将其列于首位,这足以说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性。“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是2020年必须完成的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重要举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必须通过“三大举措”打赢的“攻坚战”,“三大举措”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方法。

2.将“伟大斗争”纳入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战略框架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重大风险”是“伟大斗争”的重要对象和基本内容。“四个伟大”不是简单组合的并列关系,而是内在联系极为紧密的有机整体。“伟大斗争”是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要条件,而搞好“伟大斗争”必须建设好“伟大工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进行“伟大斗争”的保障。这就要求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结合“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目标和实践。“四个伟大”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中蕴含着新时代重大风险斗争的重要方法。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